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通报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1-11-05 09:39: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处 字体:[ ]

10月25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通报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省政府副秘书长王贞军介绍有关情况,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前三季度相关领域发展情况。

王贞军介绍,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省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我省生产总值为6043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长5.8%。

陆万明对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呈现的亮点作了解答。他介绍,前三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稳定恢复、结构优化、质效提升态势,主要宏观指标增长符合预期。一是经济发展指标处在近年来较高水平。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速、两年平均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指标的两年平均增速高于前四年平均增速。二是经济结构指标在发展中持续优化。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改善需求结构,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四新”经济投资、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等均实现较快增长。三是经济质量指标在转型中持续提升。新旧动能转换从初见成效向取得突破迈进,不仅深刻影响着经济结构,也开始助力经济质量的提升。企业效益加速改善,规模以上工业利润保持较高增速增长。四是经济活力指标在改革中持续增强。宏观调控更加科学精准,“政策包”梯次释放更加有力,营商环境改革更加有效,经济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另外,陆万明对大家关注的居民消费价格走势作了介绍。

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