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威海市局三项措施夯实投资统计基础

发布日期:2021-12-21 09:27: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统计局 字体:[ ]

今年以来,威海市统计局着力在建章立制、加强培训和数据核查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规范统计工作,不断提高投资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建章立制,以制度为硬约束规范工作。8月份下发了《威海市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完善投资统计“一项目一档案”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市对企业项目建档工作做好日常业务指导,对全部在库项目实行档案化管理。今年制定了《威海市投资领域统计工作考核办法》和《威海市投资领域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办法》,对各区市投资领域统计工作进行综合考核,对数据质量进行严格管理。

二是加强培训,以培训为抓手提高基层业务水平。今年以来威海市局共组织投资专业现场培训4次,视频培训2次,以现场教学、网络视频、电话指导、发放填报“明白纸”等多样化培训手段,组织好项目单位、房地产及建筑业企业的培训,使基层和统计人员真正吃透指标含义,明确数据来源和计算方法,杜绝因指标理解不到位造成数据失真。

三是加强核查,以查促改提高数据质量。自今年月报开始,根据国家局要求常态化开展数据填报依据查询,要求每一笔数据必须有原始凭证作支撑,月报、季报期间针对投资、房地产、建筑业主要指标总量较大、增量较大、增速异常等情况及时调取数据填报依据,对凭证无法支撑数据的,及时通知项目单位进行修订。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今年以来对全市36个投资项目、14家房地产企业、15家建筑业企业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置问题,确保项目单位实事求是、依法依规报送数据,坚决杜绝虚报、瞒报等行为,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