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业务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11370000004502016L/2021-0004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山东省统计局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统计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1-02-10 09:49:4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 字体:[ ]

近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统计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刘树军主持召开向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辛树人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统计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辛树人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丁信贤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辛树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辛树人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5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紧扣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省直部门单位加强政治建设,建设模范机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丁信贤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省统计局党组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履行从严治党责任,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压实修订统计数据,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巡视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履行统计职能、发挥统计监督作用不到位,监测分析作用发挥不足,推动统计改革力度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到位,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有短板,派驻监督作用发挥不够,纠治“四风”不够得力;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实,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开拓进取意识不够强,干部队伍整体谋划不足;对巡视、审计指出问题整改不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丁信贤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做好统计工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践行“两个维护”最直接的体现。二是从严从实纠治“四风”,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统计全领域、全过程。三是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营造开拓进取、担当作为浓厚氛围。加大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和总体布局,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提高公信度。四是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将巡视整改作为促进工作提升的契机,深挖细查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注重源头预防,防止问题反弹,坚决做到“不贰过”。

刘树军强调,省统计局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意识,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着眼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强化履职担当,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制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结合,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辛树人表示,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发人深省,提出的整改要求指向明确、精准务实。省统计局将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举措,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促进统计改革发展的有力抓手,以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不断推动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服务保障。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统计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统计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统计局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