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日照市局迅速学习贯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到日照调研指示精神

发布日期:2021-03-24 08:39: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日照市统计局 字体:[ ]

3月17日至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率调研组到日照市调研基层统计工作和经济形势。3月19日,日照市统计局迅速组织,精心安排,深入学习贯彻宁吉喆到日照调研指示精神。

会议指出,宁吉喆同志带队到日照调研,并看望慰问基层统计工作者,对日照市在人口普查、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的举措给予充分肯定,令人备受鼓舞。

会议就贯彻落实宁吉喆调研指示精神,对当前统计工作提出以下六方面要求:

一要依法治统,全面提高数据质量。坚持数据质量是第一位的思想,发挥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作用,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深入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当好“指导员”,规范提升“四上”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制度,守住统计源头数据真实准确的第一道防线,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二要强基固本,全面提升基层基础建设水平。落实开展全省统计系统基层基础建设年行动要求,组织统计基层基础情况调研,查找薄弱环节,不断强基固本;树立“颗粒归仓”理念,高质量做好升规纳统工作;夯实全市统计工作“双提升”专题培训效果,探索推进基层统计人才培育工程向区县延伸,开展基层统计职称评聘改革,着力提高基层统计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实现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再提升。

三要强化分析,全面提高统计预警监测能力。高度重视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微观经济主体活动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在分析预警监测上下功夫,提高分析深度、厚度、高度,当好“参谋员”,切实为宏观决策、科学管理和改善民生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

四要改革创新,全面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要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大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以“统计工作理念现代化”等八个现代化为目标,积极探索完善现行统计管理体制机制;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进“数字统计”建设,促进数字技术与统计工作的深度融合,增强统计保障能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五要加强宣传,全面拓宽统计服务范围。打破传统思维,注重发挥统计产品的优势,主动服务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强化统计宣传,丰富统计信息资源,增加日照统计发声的频次,发出统计好声音,讲好统计故事,当好“宣传员”,让统计数据走进决策、走进公众。

六要学用结合,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深入学习宁吉喆同志的指示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行动,当好“研究员”,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以及业务工作研究,做到学用结合,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努力在统计实践中实现知行合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