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威海市局“三方面”谋划全年统计法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31 16:40: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统计局 字体:[ ]

  2021年,是“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监督力度,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职责,威海市统计局认真谋划、对标对表,扎实推进统计法治工作。

  一、新起点谋划全年法治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布局全年统计法治工作,先后制定了《执法监督局2021年度工作要点台账》《全市统计执法人员培训计划》《2021年度统计普法宣传教育计划》等,谋划全年统计法治工作思路,提出具体工作措施。

  二、多形式提升普法宣传实效。一是以“法治讲座”为载体,强化统计系统内部普法。先后利用“统计讲坛”、专业年报会等时机,对全局干部职工、基层统计人员开展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讲座3次,共计90余人次参加。二是以“法律十进”为抓手,扩大普法宣传受众面。结合党史教育,开展“讲党史 学雷锋 巾帼情 志愿行”送法进乡村活动,发放宪法日历、明白纸、统计法宣传资料等法治宣传品500余份。结合基层统计实务培训,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将统计法知识讲座编入《基层统计实务操作培训教材》,实现企业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和法治意识双提升。三是以“培训考核”为主导,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组织全局14名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参加《威海市行政执法监督办法》考试,以考促学,有效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下一步将按照《全市统计执法人员培训计划》安排,扎实做好统计系统内执法人员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统计执法队伍综合执法水平。

  三、找差距筑牢统计法治基础。对照山东省《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标准》《市直机关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及政务公开考核标准等,梳理具体考核内容,制定具体工作措施,扎实推进相关工作落实落地。3月中旬开始,对照《山东省音像设备配备管理办法》《威海市行政执法监督办法》《威海市音像记录管理制度》等内容,开展全方位自查整改,进一步强化制度落实,保障执法的合法性、正规性和高效性。下一步,还将组织人员到省内其他地市开展调研学习,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地市法治建设先进经验,对标对表找差距,切实将调研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举措,进一步提升威海统计法治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