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泰安市局建章立制推动调查单位管理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03-08 08:43: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调查单位管理工作水平,泰安市局始终坚持“先入库,后有数,要入库,走流程”的原则,以建章立制为抓手,切实巩固提升调查单位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是建立调查单位审核工作质量控制机制。根据《全国统计系统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维护与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和省统计局的要求,制定印发了《泰安市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质量控制办法》,明确各级各专业工作职责和审核流程,每月对调查单位审核工作进行汇总考评,对在审核中发生严重质量问题的县市区或专业,进行通报整改。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作为普查系统工作列入对县市区统计局业务考核,作为评先树优依据之一。

二是建立一套表调查单位经营异常预警制度。为从源头上确保调查单位的真实性,印发了《泰安市一套表调查单位经营异常预警制度》,规定凡是年报数据达不到统计上“四上”规模标准的调查单位;凡是税务部门无纳税记录的调查单位;凡是全国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列入企业经营异常的单位;凡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到的单位;其他按照有关规定应列入预警名录的类型。五种情况单位一律列入调查单位经营异常预警名录。对于异常预警名录单位,经实地核查进行相应处理。

三是建立基本单位名录库日常核查机制。印发了《泰安市基本单位名录库日常核查工作方案》,采取“四看一填”开展统计调查单位日常核查。一看证照。即每到一个企业,均认真查看该企业营业执照、资质等级证等相关证照与名录库中录入信息是否一致,对不相符的信息进行及时核实。二看经营。即现场查看该企业是否正常经营,查看与名录库中录入的主营业务活动是否相符,登记注册类型是否正确,行业划分是否准确。并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掌握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三看台帐。即查看“四上”企业是否建立健全统计台帐,查看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从业人员数,对于新入库 “四上”企业着重查看是否达到规模。四看场所。即查看该企业的办公场所,“四上”企业是否有专人从事统计工作,是否具备联网直报的条件,对不具备联网直报条件的企业,与企业负责人交流座谈,落实相应的办公场所和报送条件。一填,即认真填写核查结果记录表,客观真实地反应实地核查情况。通过“四看一填”,对企业是否真实存在、行业划分是否准确、规模是否达到标准进行了审核、确认,进一步规范调查单位属性指标的准确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