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动态
全省统计督察整改工作部署电视会议在济南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16 10:12: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执法监督局 字体:[ ]

4月15日下午,全省统计督察整改工作部署电视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书坚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统计督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反馈的每一个问题当作政治“必答题”,把督察整改成效作为检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试金石”,切实增强推进督察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王书坚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牢责任,逐一对标认领,聚焦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全面自查自纠,深挖细查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抓好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坚持高位推动,压实整改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成立工作专班,在全省工作方案基础上,制定完善本地区本部门细化方案,逐项细化分解任务,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推进整改。对共性问题,要全面自查相关问题在本地本部门表现,制定可操作的整改措施。对督察反馈意见“点名到人”的具体问题,有关地区、部门要拿出具体措施和检验标准,务必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要坚持综合施策,完善长效机制。把抓问题整改与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聚焦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统计数据质量管理、统计执法检查、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查处等关键环节,建立务实管用科学的工作机制,夯实防惩统计造假的制度体系、责任体系。要坚持统筹协调,做到系统整改。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全省一盘棋”,把督察整改作为提高统计工作水平、提升服务发展能力的有利契机,坚持解决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切实加强沟通协调,上下联动、一体推动,确保整改工作高效开展。

王书坚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统计法律法规,把自身担负的数据质量领导责任搞清楚,做到胸中有数、心中有责。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统计改革发展重大事项,认真研究解决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配齐配强基层统计力量,强化统计部门领导班子建设,把懂经济、熟悉统计,综合素质高的干部充实到统计岗位上。各部门牢固树立“管行业就要管统计,管统计就要管质量”意识,强化部门主体责任,履行部门统计职能,明确承担统计业务的机构和人员,健全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制。统计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下大气力做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强化统计分析服务”两篇文章,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由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宫志远主持。省统计局局长辛树人就统计督察整改工作方案和重点任务作了说明。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16市设分会场,各市市政府分管统计工作负责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