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临沂市局多点发力提高贸易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2021-05-24 15:01: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临沂市统计局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确保源头数据质量,夯实贸易专业统计工作,临沂市统计局积极采取措施保障贸易统计数据质量。

一、强化培训指导力,提升业务水平。为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和素质,市县两级联动,及时将国家、省局最新的统计方法制度、工作要求传达到基层统计人员及新的统计报表人员。日常工作中充分利用QQ工作群、工作电话等加强与基层统计人员沟通,及时解答基层统计人员工作中出现的疑难问题,整理汇总疑难贸易统计业务知识解答明白纸,帮助新统计人员正确理解指标口径及指标间的逻辑关系,提高基层统计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储备,助力其统计业务技能提升。

二、加强数据审核力,提高数据质量。数据审核是保障数据质量的重要环节。报表期间市局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制度的报表要求,做到即报即审,并加强对重点指标的划分、关联性和逻辑性审核,如销售额(营业额)和营业收入的匹配性、零销比情况。对国家和省局查询单位进行重点查询,要求企业及时核实并做出详细说明,确保源头数据准确性,保障数据质量。

三、用好数据核查力,夯实基层基础。下发核查通知,对全市限上贸易企业进行全面核查,市局不定期现场抽查。对企业报表中的不规范性及时进行指导,并向企业统计人员解释说明统计指标内涵,解答企业疑惑,同时强调统计报表要点,使企业不断完善统计基础工作,正确规范填写报表。根据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并逐一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断夯实基层数据基础,切实提高贸易统计数据质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