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动态
设管处党支部与核算处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15 09:36:5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设管处 字体:[ ]

为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统计工作深度融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6月5日上午,设管处党支部联合核算处党支部到嘉祥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爱国主义现场教育,深入调研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乡村振兴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汉臻同志参加了活动。

全体党员首先赴富山军事拓展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先后参观爱国主义教育长廊、国荣国耻纪念碑巷道等,了解我国国防事业发展历程,领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深刻内涵。通过参观学习,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忠诚和热爱,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增强了为统计事业奋斗终身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加拼命”的奋斗精神,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恪尽职守、勤勉尽责,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全体党员实地调研了大张楼镇陶庄村示范点,参观村容村貌建设,详细了解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入村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省派服务队从实际工作出发,科学利用帮扶资金,共完成11个帮扶项目,8个基础设施建设,3个产业项目。省统计局下派干部李然青同志心系群众,带领村民进行健身广场新建、村庄亮化、坑塘及其排水沟治理、村内村间道路硬化、党建和文化建设宣传栏设置等等,彻底改变村庄环境脏乱差的现象,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特别是在其母亲病重去世期间依然不忘工作,先后完成中药材种植、大田西蓝花种植、农田灌溉设施、光伏太阳能发电等产业项目,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了村集体收入,得到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的高度赞扬。

最后全体党员来到嘉祥城区统计中心,了解统计改革创新和基层基础建设情况。嘉祥县统计局自2019年开始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探索,持续加快统计现代化改革,基本形成“四抓”促“四强”、“双通”促“双赢”工作创新模式,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一是抓基层基础改建镇街统计体制,夯实统计基层基础。2020年,全县各街镇统计站按照“七有”“八化”高标准完成规范化建设,有效改善了镇街统计人员管理不规范、业务培训缺乏、资料管理混乱等问题。二是抓源头强数据创建统计服务中心,狠抓源头数据支撑。统计中心以城区3个镇街为主,依托“综治”网格与嘉祥街道共同实行双轨道管理,14个一级网格,188个小区二级网格,3个商业综合体专业网络,构建起大城区统计框架,形成以镇街为“横向”数据收集系统,以部门为“纵向”数据对比系统,定期收集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税务、供电、人社、住建等多个部门相关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预警平台数据比对等功能实现“四上”“四下”企业监测分析,为纳统工作提供决策支持参考。三是抓共享强支撑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提高统计监测研判水平。以“数据统计及时、运行分析精准、监测预警有效”为目标,筹划县域统计数据库建设,构建经济运行监测、四上企业管理、准四上企业管理、四下企业管理、地理信息、数据管理和系统管理七大模块,实现县域数据信息共享。四是抓能力强服务创建嘉祥统计学会,提升数据综合分析能力。明确统计学会发展方向和主要目标为: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展开调研,深耕统计调研分析、统计产品创新,钻研统计科学理论和基层统计工作实践问题等,刊发《嘉祥统计》,发放县级领导、统计联席会议成员和统计业务站点人员,受到一致好评。

陈汉臻同志指出,嘉祥县高度重视统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体制机制、方法措施等方面做了很多思考和创新,有亮点有思路,为基层统计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希望嘉祥县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开拓创新、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精准的数据支撑。要认真提炼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力争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嘉祥经验,努力为全省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再上新台阶做出积极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