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临沂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扎实打好“碳达峰碳中和”硬仗

发布日期:2021-08-31 11:13: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临沂市统计局 字体:[ ]

临沂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奋力打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

一是大力调整能源结构,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一方面统筹推进化石能源压减和非化石能源发展,制定更加积极的新能源发展目标,推进清洁能源替代,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比重。另一方面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严格控制能耗强度,严格控制高耗能产业项目,加大钢铁、石化、有色、煤炭等传统产业的节能减碳技术改造,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推动能源资源高效配置和利用。

二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建立低碳能源体系。继续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优化存量产能的力度,严格控制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加强能效管理,加快冶金、建材、基础化工等传统高耗能行业用能转型。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

三是增强清洁能源供给,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一方面积极推动开展电煤灵活性改造,增加系统调节能力,提高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另一方面鼓励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持续推进技术进步,实现新能源发电性能的持续提升及经济性的持续改善,加快融入电力市场,适应电力市场化改革兼顾清洁低碳及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建设的要求。

四是开展绿色低碳宣传,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是人为化石燃料排放与陆地、海洋生态系统吸收两者平衡的结果,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吸收更多二氧化碳的固碳对“中和”碳排放贡献巨大。在世界地球日、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节日,将绿色低碳领域知识作为科普的重要内容,倡导绿色低碳生活,鼓励绿色出行,反对奢侈浪费,通过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意识,让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人民群众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