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统计开放日 > 中国统计开放日2021 > 各地方案
东营市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1-09-17 12:16: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处 字体:[ ]

一、活动主题

本届开放日活动以“赓续红色血脉奋进统计未来”为主题,通过系列宣传活动,引导社会公众认识统计、关注统计、感知统计、支持统计,为统计调查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活动时间及内容

(一)活动预热(9月9日-17日)

1.组织统计系统干部职工收看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直播活动,感受老一辈统计人“深入实际、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科学严谨、认真细致”的统计调查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2.在东营市统计局、各县区统计局、东营调查队和利津调查队的办公楼前,通过悬挂横幅、电子信息屏展示、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营造浓厚氛围。

3.围绕宣传主题,结合百年党史、红色调查史、新中国政府统计史、建市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当前的统计调查工作、统计法律法规等,制作“红色统计”宣传海报、宣传彩页等宣传用品。

(二)“走进”活动(9月18日-24日)

1.走进市党性教育实践中心开展党史教育。9月18日在市党性教育实践中心举行统计开放日活动启动仪式,捐赠建市以来统计年鉴,随后参观中共百年党史展、东营地方党史展、东营党建工作展,回顾伟大历程,传承红色基因,重温入党誓词,并在展馆外广场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2.走进联系社区开展统计宣传。组织党员干部走进联系社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引导社会公众了解东营统计调查工作情况,提高市民和社区工作者对统计调查工作的支持度与配合度。

3.走进企业开展统计服务。各业务分管领导带队结合对县区指导服务活动走进企业,开展面对面交流座谈,发放统计宣传资料,听取企业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统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引导企业关注统计、了解统计、支持统计。

(三)“请进”活动(9月18日-24日)

1.邀请统计系统退休老干部讲述东营统计发展史。

2.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观统计活动。

3.邀请有统计工作经历的部门代表重温统计岁月。

邀请相关人员参加市统计局第十二届统计开放日活动、中秋茶话会、统计座谈会,畅叙统计情怀,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参观市统计局党建活动室、数据中心、民调中心、图书馆、统计资料阅览室等场所,在数据中心现场演示统计数据采集流程。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有效组织。“统计开放日”是推动统计公开透明,增强统计部门公信力、亲和力,树立统计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各科室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主动协作配合,按时参加相关活动,形成整体合力,确保本届“统计开放日”活动有声有色,深入人心。

(二)紧扣主题,办出特色。要紧扣“赓续红色血脉奋进统计未来”这一主题,采取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形式,介绍统计工作的重大意义、发展历史和主要成就。要综合运用现场宣传活动、宣传海报和微信、网站等多种宣传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营造立体宣传效果,全方位展现宣传内容,以更直观形象、深入亲切、生动新颖的形式,提高公众对统计调查工作的关注与理解,实现主题突出、生动活泼、公众点赞的良好活动效果。

(三)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统计开放日活动是集中展示统计部门风采和形象,提高统计系统宣传能力的重要机会,要统一主题、统一步调,既突出本地特色,又体现系统风格,通过上下联动的“大宣传”,奏响开放日活动的“大合唱”。东营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东营调查队、各县区统计局和利津调查队要紧密合作,积极参加各项宣传活动,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共同搞好宣传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