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统计开放日 > 中国统计开放日2021 > 各地方案
淄博市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1-09-17 12:19:5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处 字体:[ ]

根据山东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关于举办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的通知》要求,我市定于9月组织开展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为确保活动圆满成功,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本届开放日活动以“赓续红色血脉 奋进统计未来”为主题,通过举办统计开放日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实效,努力提升统计调查形象、树立统计调查权威,促进社会公众关注支持统计工作。

二、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一)开展党员社区双报到活动

将志愿服务活动与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相结合,开展政策宣讲、助老爱幼、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发放统计知识宣传资料,向社会大众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和当前统计调查工作开展情况。

9月中下旬,市局机关党委牵头,各党支部、核算综合科、办公室、淄博调查队综合科、张店区统计局配合。

(二)开展部门专项业务培训

进一步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统计职责,提升部门统计规范化工作水平,召集有关市直部门开展小规模专题业务培训,主要内容包括GDP统一核算及其他统计业务知识,省对市、市对区县考核指标解读等。

9月中下旬,市局核算综合科、淄博调查队综合科牵头,各业务科室、中心配合。

(三)开展对企场景式业务培训

采取一对一小班制培训模式组织企业开展业务培训,为企业统计人员演示软件使用技巧,讲解填报指标的计算方法及易错点,积极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加快财务报表自动转换工作进度。

9月,市局工业和能源科牵头,各业务科室、中心及各区县统计局配合。

(四)举办党课和党史知识竞赛

邀请党史研究专家走进统计讲堂,为统计人讲授淄博红色革命史。举办党史及统计业务知识竞赛,强化牢记宗旨、为民统计的初心使命,展现年轻一代统计人的精神风貌。

9月上旬,市局机关党委牵头,各科室、中心、淄博调查队综合科、各区县统计局配合。

(五)召开青年统计人座谈会

组织青年统计人召开“传承红色统计血脉 开创新时代统计未来”座谈会,邀请老同志讲述统计调查工作发展历程,座谈交流体会感悟和工作打算,充分展现统计人代代传承、继往开来的精神风貌。

9月中旬,市局青年工作委员会牵头,各科室、中心配合。

(六)以点带面营造宣传氛围

在市局、淄博调查队、各区县局官方网站开辟“中国统计开放日”专栏,同时利用“淄博统计”微信公众号及时转发各地活动情况。制作宣传视频、照片,在各类新媒体平台交流活动开展情况。各区县局在政务广场或标志性建筑物以电子屏滚动、摆放展板、悬挂条幅等形式宣传本届开放日主题和政府统计标语;开展统计法规宣传一条街活动,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等。

9月,市局核算综合科、淄博调查队综合科牵头,办公室、统计综合服务中心、各区县统计局配合。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意义重大。全市各级统计调查机构要高度重视,以开放日活动为契机凝聚统计事业发展正能量,激发干事担当新作为。结合本地实际,成立领导小组,细化活动方案,精心组织策划,努力传播统计文化,展现统计人的统计情怀和精神风貌,扩大统计影响力。

(二)凝聚前进动力

全市各级统计调查机构要紧扣活动主题,将百年党史、红色调查史、新中国政府统计史以党课、影像、亲历者口述等方式呈现出来,结合统计现代化改革等重点工作提高活动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引导统计调查系统广大党员增强党性观念,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三)确保落实见效

市局、调查队、区县局之间,各科室、中心之间要加强联动,强化协作,形成合力。牵头部门要提前谋划,主动协调,相关科室、中心要加强配合,强化责任意识,全力抓好落实。统筹使用多种形式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切实增强开放日品牌的引导力、凝聚力和感染力。

(四)认真总结活动成效

全市各级统计机构要及时开展活动记录及工作交流,形成视频、照片、文字信息等资料,随时报送至市局核算综合科和淄博调查队综合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