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统计开放日 > 中国统计开放日2022 > 统计知识
人口统计是按照户籍统计还是按居住地统计?城镇化率怎么计算?在哪儿可以查到?

发布日期:2021-09-22 15:02: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 字体:[ ]

目前我国人口普查和人口调查均按常住人口进行统计和汇总。判断常住人口的时间标准为半年,空间标准为乡、镇、街道。常住人口主要包括:a.调查时点居住在本乡、镇、街道,户口也在本乡、镇、街道的人;b.调查时点居住在本乡、镇、街道,户口不在本乡、镇、街道,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的人;c.调查时点居住在本乡、镇、街道,尚未办理常住户口的人;d.户口在本乡、镇、街道,调查时点居住在港澳台或国外的人。

常住人口是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评估国民经济生产能力、评价居民福利水平等的重要基础数据,适用范围广泛,如财政支出、城市建设、住宅建设、公共设施的配置、教育投资、医疗投资和公用事业投资等都需要根据常住人口的规模进行规划。

户籍人口指不管是否外出和外出时间长短,只要在某地公安户籍管理部门登记了常住户口,则为该地区的户籍人口。户籍人口数据由公安部门统计,长期以来,我国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户籍统计和管理制度,在社会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城镇化指伴随工业化的发展,非农产业向城镇聚集,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的自然历史过程,是世界各国工业化进程中必然经历的历史阶段。城镇化率是指一个国家(地区)城镇的常住人口占该国家(地区)总人口的比例,是衡量城镇化水平高低,反映城镇化进程的一个重要指标。

在《中国统计年鉴2020》“人口”部分可以查到1949年至今的城镇化率数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