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统计开放日 > 中国统计开放日2022 > 统计知识
什么是R&D活动及R&D经费?有关分行业的R&D的数据如何查询?

发布日期:2021-09-22 15:04:3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 字体:[ ]

研究与试验发展的英文全称为“Research and Experimental Development”,英文缩写为“R&D”,中文简称为“研发”。R&D指为增加知识存量(也包括有关人类、文化和社会的知识)以及设计已有知识的新应用而进行的创造性、系统性工作,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三种类型。R&D活动应当满足五个条件:新颖性、创造性、不确定性、系统性、可转移性(可复制性)。

R&D经费支出是指报告期为实施R&D活动而实际发生的全部经费支出。不论经费来源渠道、经费预算所属时期、项目实施周期,也不论经费支出是否构成对应当期收益的成本,只要报告期发生的经费支出均应统计。

R&D经费支出按经费使用主体分为内部支出和外部支出。为避免重复计算,全社会R&D经费为调查单位R&D经费内部支出的合计。R&D经费内部支出按支出性质分为日常性支出和资产性支出,以上详细内容可参见国家统计局2019年最新发布的《研究与试验发展(R&D)投入统计规范(试行)》。

分行业的R&D数据只有R&D资源清查年份才进行统计,2000年和2009年先后实施了两次R&D资源清查,能够提供分行业的相关数据。在其他年份只有工业行业有每年的分行业数据,如从2011年起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分行业大类的R&D数据,可在国家统计数据发布库年度数据的“科技”指标中查询。分行业R&D数据也可以通过《中国统计年鉴》《中国科技统计年鉴》等统计出版物相关章节进行查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