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潍坊市局“提高三种能力”推进服务业统计提质升效

发布日期:2022-10-26 09:04: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潍坊市统计局 字体:[ ]

为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全面反映服务业发展成果,进一步提升服务业统计服务水平,潍坊市统计局从日常工作着手,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统筹攻坚服务业统计重点和难点,狠抓工作环节、加强分析和研究、提高服务水平,全面推进服务业统计工作。

一、提高学习和研究能力,统筹规划服务业统计工作。一是突出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认识当前实事求是的统计生态和防范惩治统计造假高压态势,坚定提升统计数据权威性,坚持推进依法统计。二是把握工作重心,做到应统尽统。深入调研,理清工作思路,突出重点和难点,撰写《关于推进全市服务业纳统工作建议》得到市长批示。积极参与推进全市高质量纳统攻坚月行动,撰写《关于服务业纳统的建议》供领导参考,建议做到摸清家底、巩固存量、深挖增量,对具有发展潜力、即将达到升规条件的企业做好跟踪纳统。三是探索研究方法制度,提升统计工作能力。学习国家服务业统计改革规划路线图,研究方法制度,锚定工作目标,查找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强力推进制度执行力。

二、提高生产数据的能力,实事求是反映经济发展。一是强化统计监测,把数据质量作为服务业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狠抓制度规范、新增入库、数据核查、标记审核、宏观评估等关键环节,于细微之处提升服务业统计监测能力。在新增服务业单位多、任务重的形势下,市局加强调研和核查双结合,对重点企业、新增企业、多次被查询的企业持续深入跟踪服务,市级已核查企业超过300家,对发现问题限期整改,要求依法依规如实填报,切实加强数据质量管控。二是完善统计台账,推进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按照国家、省统一要求,不断推进电子台账建设,要求企业严格按照统计制度规定,主要指标来源企业会计账目相关科目,确保做到数出有据,从源头上把握数据质量。三是加强“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推进队伍建设精细化。全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大培训座谈频次,有效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技能,不断加强协调配合意识,努力培养一支“坚持原则、精通业务、严守纪律、作风扎实”的服务业统计干部队伍。

三、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为科学决策提供统计支撑。一是每季度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发展动态,定期深入剖析影响全市经济的主要因素和短板弱项,及时了解数据波动较大的原因,把握总体发展趋势,提高统计监测的前瞻性和有效性。二是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围绕稳就业、留抵退税、海洋服务业、三孩政策入托、疫情对服务业的影响、交通企业纾困解难等难点和热点问题,了解企业现阶段自身经营整体情况,研究提出政策建议。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数据解读。发挥好“用数据说话、为发展服务”职能作用,加强数据深度解读,撰写分析二十余篇,多篇被省局内网采用,课题《党建引领,构建服务业发展新格局》,为科学决策提供了坚实统计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