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德州市局打好“四张牌” 强力推进规下工业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11 14:02: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德州市统计局 字体:[ ]

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是反映一个地区中小微工业企业和个体经营单位的基本情况、发展状况及面临问题的重要调查。德州市局为进一步提高规下工业数据质量,积极作为、强化部署,不断探索新路径、新思绪,强力打好“培训、核查、审核、沟通”四张牌,不断提高统计调查水平,有效推进规下工业抽样调查。

打好“培训”牌,提升水平强业务

平台报送形式规范性、报送内容真实性至关重要,培训与宣传不可或缺。德州市局定期对各县市区、乡镇及企业统计人员进行常态化培训,从报表流程、实地核查、指标审核等方面入手讲解,并对重难点开展针对性培训,利用QQ群、微信群方便快捷的优势,做到培训交流“零死角”、问题障碍“零遗留”;同时贯穿新媒体宣传,利用新媒体拓宽宣传广度,及时在网络平台、小程序发布《统计法》、《统计报表制度》等相关法规制度,把规下工业业务指导和统计法宣传结合起来,确保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到位,及时指导和帮助他们解决调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有效促进规下工业抽样调查工作更好开展。

打好“核查”牌,细化举措强样本

按照国家局下发的非目录企业核查名单,提前部署、细化举措。从镇街到村居层层落实到位,要求基层统计调查人员高度重视,以现有核查名单为基础,但不局限于名单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利用网络系统、实地走访等方式对新增非目录企业情况进行核实,确认企业是否真实存在、其营业状态是否符合要求、注册地址是否在抽样调查村行政范围内、与名录库信息比对是否正确等信息。实地核查时,要仔细查看核查资料,取得企业工商营业执照、厂房照片、门头照片,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增补到规下工业非目录样本企业中,完成高质量样本新增工作,从源头上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

打好“审核”牌,严把数据强质量

按制出数、以制治数,严格遵循“同质可比”原则,加强审核杜绝数据风险。一是及时对上报数据进行审核,做到随报随审,严格审核,层层把关,切实加强对源头数据的审核力度,发现数据质量问题及时反馈查询。同时处理好表内的逻辑关系、各项指标的确认,以保证数据的连续性、真实性、准确性。二是规下工业采取样本推算总体的方式体现全市规模以下工业整体的经济运行,数据评估不可小觑。在综合考虑收入、成本、利润、劳产率等多方因素的同时全面、合理对数据进行评估反馈,剔除不符合趋势的极值,通过对比查找异常原因,降低差错率,保证数据的科学性,排除数据风险。

打好“沟通”牌,优化服务强效能

一是加强联系沟通。统计员要对辖区内所涉及的样本村及企业进行深入走访调研、指导企业报表上报,对样本村的地理位置、所含企业以及经济发展情况要做详细了解,通过建立微信群等多沟通、多交流样本村内企业现状并做好工作台账。二是开展多级联动。建立“市、县、乡三级联动”和相关经济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模式,一方面方便了企业与统计部门对实地核查、报表上报的沟通,对报表填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解答,确保统一口径、统一标准,提高调查数据的准确性和匹配性;另一方面可以多渠道获取更为全面、广泛、精准的数据信息,既做到了对企业摸排和上报数据的不重不漏,又减少了地毯式摸排企业和核查数据的繁琐,提升统计服务效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