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东营市局“三个全”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24 10:21: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东营市统计局 字体:[ ]

今年以来,东营市统计局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加快推动统计工作转型,不断提升统计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一、全方位强化统计监测预警。一是坚持和完善“3+1”工作机制。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高度关注基础指标及协调匹配指标变动情况,每月召开一次经济运行分析会,深入分析研判经济大势、走势和趋势,及时发现各类结构性、潜在性、苗头性问题,第一时间报送监测数据和预警信息。二是扎实做好稳大盘督导服务。牵头组织赴东营区、开发区开展督导服务,及时为带队市领导提供相关信息和对策建议,全力推动破解经济运行难点堵点。三是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贴近企业和投资项目,开展一线调研40余次,及时了解和反映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进展状况,做到底清事明、心中有数,提高统计监测的精准性。

二、全过程保障统计数据质量。一是持强化GDP核算龙头引领作用。高度关注工业、投资、GDP核算关键指标,强化上下协同、部门协同、专业协同。完善宏观数据比对机制,高度关注用电量、交通、信贷等先行指标以及税收、网签等部门评估指标与主要经济指标的匹配性,分析其内在规律和逻辑性,以部门数据评估验证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二是大力推进升规纳统。出台了《关于贯彻鲁统字〔2022〕7号文件进一步推进升规纳统工作的通知》,健全完善企业高质量纳统体系,加强纳统指导服务,确保应统尽统。三是严格统计执法检查和数据质量核查。扎实推进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常态化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和一线数据核查,累计执法企业193家,核查企业700余家,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数据质量问题,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反映全市发展实际。

三、全领域优化统计服务。一是开展“面对面”指导服务。组建调研服务队,采取“局领导+科室负责人+专业人员”形式,主动到部门、县区开展“面对面”“点对点”服务30余次,帮助查找发展短板和潜力指标,及时提出预警建议。二是优化统计产品和发布形式。改进统计产品形式,扩充服务内容,更好满足各级领导需求。借助政府门户网站、统计信息网等,加大统计信息发布力度。召开2次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解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社会公众预期。三是打造“12340民意直通车”。组织开展开发区群众满意度、营商环境等电话调查12次,访问有效样本30000余个,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