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淄博市局主动谋划 突出重点 统筹抓好贸易服务业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07 14:42: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淄博市统计局 字体:[ ]

近期,淄博市局抓住贸易服务业年报窗口期,对基层基础、数据质量、五经普筹备等工作提前部署,细化安排、突出重点、加强调研,狠抓各项工作清单式、台账化推进。

一、抓企业问诊工作,夯实工作基础和数据质量

7月份全市全面启动了规上服务业、限上批零住餐企业问诊专项行动,10月上旬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问题诊断工作的通知》,专项行动着眼年报数据质量,聚焦收入法增加值核算基础指标,对企业问诊工作做了进一步部署和要求。10月下旬,市局对各区县企业问诊工作进行专项督导调研,实地查看企业问题诊断书,核准各相关指标错点、漏点,指导基层统计人员更好把握问诊工作重点和方向,督促区县由点及面全面提升规上(限上)企业数据质量。

二、抓工作清单式台账化,细化五经普专业筹备

为进一步细化破题贸易服务业经普工作重点和难点,市局10月中旬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贸易服务业专业五经普筹备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清查试点后期两专业五经普筹备工作重点任务,分三个阶段从数据全面分析比对,组织工作、数据质量、重点企业三类问题清单制定,重点难点台账化破题推进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安排、明确要求。

三、抓重点关键,持续做好清查后续工作

一是持续聚焦企业纳统,努力提升规上(限上)企业比重。以年度名录维护为契机,全面做好企业入库、退库情况分析,提升入库数量同时保证数据质量,为五经普规上(限上)企业数据填报打好基础。二是强化行业代码认定,反映好新经济发展成效。全面梳理鉴别、准确划定清查单位行业代码,确保不漏不错,准确反映贸易服务业各类新经济发展成果。三是做好清查试点镇办数据评估,全面总结、合理测算。督促区县对清查试点镇办数据有效评估,合理分析测算全域数据。全面总结清查工作,明确专业重点、难点。

四、理清思路,强化下步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企业问诊,强化对薪酬、资产、利润等收入法增加值核算指标查错、纠错,切实夯实规上(限上)企业数据质量。二是梳理形成典型案例,做好重点难点调研破题。聚焦薪酬资产漏填、利润大面积亏损等突出问题,分行业、企业“解剖麻雀”,研究探索解决办法。三是持续关注新领域、新业态,努力防止数据漏统。聚焦直播带货、社区团购、人力资源项目分包等贸易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探索统计方法,全面准确反映新经济发展情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