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动态
省统计局明确重点 谋划提升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发布日期:2022-03-22 16:48: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执法监督局 字体:[ ]

2022年,山东省统计局将紧紧围绕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更加有效服务国家宏观经济治理和科学决策,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明确重点、拓展渠道,创新方法,压实责任,全面谋划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宣传教育实效,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供坚实支撑。

一是明确统计法治宣传教育重点。依据《全国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省统计局“八五”普法规划,明确四项法治宣传教育重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鲜明理论品格,学懂弄通全面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认真学习宣传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推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特别是加强对《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意见》宣传教育,不断提升统计监督能力水平;认真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和常用行政法律法规学习,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推进统计发展能力,不断树牢“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理念;深入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针对不同宣传对象,通过区分重点、对象等开展多样性宣传教育,提高宣传对象统计法治意识。

二是拓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渠道。通过采取主动送法、统计法进党校等推进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通过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专业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计划,提高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思想和行动自觉;通过发放统计明白纸、法律进企业等,加强数据核查中统计法治宣传;通过案例警示教育,推动全社会关心支持统计工作;通过组织“统计普法宣传月”启动仪式,营造党委政府支持、统计系统主抓、社会民众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借助“国家宪法日”,推动宪法、民法典和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同频共振;结合“中国统计开放日”嵌入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丰富活动内容;结合省级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推动统计工作管理者和参与者提高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保障和推进统计工作依法进行。

三是创新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方法。设计制作统计法治动漫、微视频等作品,在地方电视频道、楼宇大屏等播放,扩大统计法影响力;借助“阳光政务”热线、媒体采访、统计数据新闻发布等时机嵌入统计法知识;发挥省委依法治省办网站、“齐鲁普法网”“山东统计政务网”等政府网站引领作用,依托“山东普法”“山东统计”等微信公众号推送统计法治宣传作品,展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成果。鼓励各市按照“市有特色、县有亮点”原则,开展“统计法律知识竞赛”“讲好统计法治小故事”“我为依法统计献一计”“统计法治知识征文”“讲好统计故事自觉依法报数”等活动,提升各级各类人员的统计法治素养;鼓励在城区建设统计法治文化口袋公园,发挥耳濡目染的润化作用;鼓励各市制作统计法治知识张贴画、口袋书、挂历、购物手提袋等,推动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进入千家万户,形成群体效应。

四是压实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责任。为促进年度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走深走实,省统计局明确了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组织领导,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明确将依法统计、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列入述职述法的内容;明确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单位工作总体部署,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结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和省级督察工作,将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作为监督、督察的重要内容,作为贯彻落实统计法律法规重点环节进行监督和督察;细化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计划,明确落实的处室和责任人,采取逐条销号的方式,扎实推进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计划落实,切实做到以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