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山东经济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2-04-21 15:33:4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信息报 字体:[ ]

今年以来,山东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紧紧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聚焦聚力“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超前部署、精准施策,全力科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扎实进展和良好成效,主要经济指标增势良好,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

疫情防控扎实有效 社会经济稳定运行

山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努力提高应对疫情处置能力,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与此同时,狠抓稳增长各项工作,尤其是顶住疫情巨大压力,制定一系列针对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确保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基本态势没有变,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主要经济指标增势良好,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9926.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737.1亿元,同比增长5.9%;第二产业增加值为7909.6亿元,同比增长4.8%;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1280.1亿元,同比增长5.4%。

农业生产形势稳定 农牧产品供应充足

山东是农业大省,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一季度,农业比较优势明显,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1399.9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春耕春播有序开展,小麦播种面积6003万亩,一、二类苗占比达到84%,比冬前增加32个百分点。蔬菜种植面积、总产量、亩产继续呈现“三增”势头,其中,蔬菜播种面积268.9万亩,增长1.1%;亩产4338.3公斤,增长3.4%;总产量1166.8万吨,增长4.5%。猪牛羊禽肉产量218.3万吨,同比增长1.2%。

工业生产平稳运行 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良好

山东作为制造业大省,从重型卡车等装备制造业到智能家电等消费品工业,从海工装备等国之重器,到口罩手套防护服等抗疫物资,都能实现自我循环,确保全省工业稳定运行。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其中,3月当月增长5.8%。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股份制企业增长7.6%;私营企业增长7.1%。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制造业增长4.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2.8%。同时,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红利开始显现,发展动力加速转换,推动了工业高端迈进,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7.8个百分点。从产品产量看,新能源汽车增长217.6%,工业机器人增长217.8%,集成电路增长32.1%,光电子器件增长89.8%。1-2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5443.4亿元,同比增长6.9%。41个行业大类中,30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长,增长面为73.2%。

服务业稳步向好 新兴服务业表现亮眼

山东牢牢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准确认识全省经济结构特征,持续加力推动第三产业发展,服务业增速连续多年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已经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2%,所有行业门类全部实现增长。其中,6个行业门类增速在20%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营业收入增长18.5%。其中,研发与设计服务、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分别增长41.4%和23.1%。高端生产性服务业表现亮眼,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研究和实验发展业、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8.3%、30.8%、39.6%和22.1%。企业效益明显改善,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21.1%,为全省经济实现“开门稳”“开门红”提供了强力支撑。

市场消费有序恢复 升级类商品快速增长

山东是全国唯一的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双过亿”的省份,拥有庞大市场规模和巨大消费潜力。同时,随着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消费升级步伐明显加快,消费“压舱石”作用将持续显现。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43.7亿元,同比增长3.7%。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6567.6亿元,增长3.6%;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276.1亿元,增长4.2%。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7004.4亿元,增长4.0%;餐饮收入839.3亿元,增长1.3%。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6.1%、18.5%和28.3%;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手机零售额分别增长90.0%和37.1%。同时,新业态快速增长,直播带货、无接触服务等消费新模式加力拓展,线上消费快速发展,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322.4亿元,增长21.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6.9%,同比提升3.0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加力提速 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

受益于近两年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山东企业利润较好、资金充沛,激发出市场主体向产业高端迈进、向产品下游延伸的意愿,带动投资积极性大幅提升。特别是从去年年底开始,全省谋划扩需求“十大行动”,重点梳理了15000个省市县重点项目,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其中3月份增长9.8%。分领域看,制造业投资增长25.1%,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7.4%,同比提升3.2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9.2%,占全部投资比重为18.6%,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增速超过20%,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9.8%;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3.9%;第三产业投资增长4.8%。民间投资增长10.2%。社会领域投资稳定增长,卫生、教育投资分别增长53.7%和40.5%。

货物进出口快速增长 贸易结构持续改善

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7106.5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出口4179.1亿元,增长22.2%;进口2927.4亿元,增长3.4%。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1251.7亿元。3月份,进出口总额增长12.1%,其中,出口增长27.5%。贸易结构继续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2.1%,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6.5%。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6.4%,占全省出口总值的42.1%。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8.1%,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1.1%,占比较上年同期提升2.7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473.8亿元,增长25.1%,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4.8%。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回落

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0%。其中,城市上涨0.9%,农村上涨1.2%。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4%,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分类别看,一季度食品烟酒价格下降1.1%。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3.4%,涨幅比1-2月扩大0.4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5.4%,1-2月为下降1.2%;猪肉价格下降44.6%,降幅比1-2月收窄0.4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增长10.2%,涨幅比1-2月回落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增长9.3%,涨幅比1-2月回落0.5个百分点。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居民收入稳步提高

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1.5万人。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56元,同比名义增长6.3%。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03元,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93元,增长6.9%。从收入来源看,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6.1%,经营净收入增长6.3%,财产净收入增长5.8%,转移净收入增长7.6%。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2.08,比上年同期缩小0.03。

总体来看,一季度山东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全省各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能力持续提升,国民经济整体运行效能不断夯实,内需潜力和外需支撑加快释放,有效对冲了短期疫情对全省经济的影响,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为全年经济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全省上下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经济运行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