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山东动能转换加速突破 新增长点汇聚成势

发布日期:2022-04-24 10:50: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信息报 字体:[ ]

山东省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全省发展呈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新的增长点正在汇聚成势。通过对山东省近三年来细分行业、细分领域企业数据深度分析,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分别梳理出一批增长速度快、发展前景好的新增长点和消费热点,与全省正在推动的“十大创新”“十大扩需求”行动高度契合。

突破“卡脖子”技术

近年来,山东省重点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技术攻坚,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相关行业和企业快速发展,逐步成长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工业机器人制造业产值2020、2021两年平均增长25.6%,今年一季度增长超过50%;比如,机床功能部件制造业产值两年平均增长26.1%,今年一季度增长10%以上;再比如,气压动力机械及元件制造业产值两年平均和今年一季度均保持较快增长。

提升数字化能级

数字化发展浪潮推动山东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同时,受疫情影响,需求端消费模式发生转变,促使全省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部分数字化相关行业已经实现高速发展、快速增量。其中,通信系统设备制造业产值2020、2021两年平均增长69.7%;集成电路制造业产值两年平均增长35.2%;电子元器件与机电组件设备制造业产值两年平均增长37.7%,今年一季度增长20%以上。

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山东省环保需求市场巨大,在“双碳”战略指引下,绿色环保产业拉开高速发展序幕。主要有以下3类行业。一是新能源相关行业。风力发电产值2020、2021两年平均增长24.8%;光伏设备制造业产值两年平均增长21.9%,今年一季度增长200%以上;锂离子电池制造业产值两年平均增长18.2%,今年一季度增长超过70%。二是与环保相关的建筑新材料行业。轻质建筑材料制造业产值两年平均增长18.2%,今年一季度增长10%以上;隔热和隔音材料制造业产值两年平均增长32.5%,今年一季度增长超过10%。三是污染治理行业。环境污染处理专用药剂材料制造业产值两年平均增长18.3%,今年一季度增长50%以上。

推动新兴消费扩容

消费理念、消费诉求不断提升,“一老一小”消费群体不断壮大,为山东省新兴消费扩容增量奠定坚实基础。主要有以下3类行业。一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当前,绿色出行理念深入人心,全省新能源汽车生产高速增长,产量2020、2021两年平均增长123.4%,今年一季度增长217.6%。二是医药高端制造行业。基因工程药物和疫苗制造业产值两年平均增长61.6%,今年一季度增长80%以上;机械治疗及病房护理设备制造业产值两年平均增长32.8%。三是面向青年群体休闲消费行业。以90后、00后为消费主体的超前化、智能化、新奇酷炫的迭代产品需求蓬勃释放。宠物食品加工业产值2020、2021两年平均增长33.6%,今年一季度增长25%以上;可穿戴智能设备制造业产值两年平均增长139.9%,今年一季度增长超过110%;高档化妆品制造业产值两年平均增长64.3%,今年一季度增长超过90%。山东葩趣贸易有限公司销售青年人追捧的盲盒产品,一季度销售额成倍增长。

引领传统消费升级

随着居民收入的持续较快增长、房地产对消费“挤出效应”的减弱,传统消费提档升级迎来更加强劲增长动力,主要包括以下3类行业。一是预制菜相关产业。目前,全国共有6.75万家预制菜相关企业,山东以8448家企业排名第一;预制菜相关上市公司145家,山东省以21家稳居首位。潍坊市立足蔬菜产业优势印发了三年行动计划,成为全国首个率先推出预制菜产业行动指南的地级市。二是生鲜配送行业。当前,居民对食品消费的需求向更健康、更便捷、更精致转变,带动品牌化农产品零售企业快速发展。比如,青岛“每日优鲜”用数字赋能升级传统农贸菜市场,着力解决生鲜产品“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一季度零售额超10亿元。三是消费升级提档类行业。限额以上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57.3%,今年一季度增长18.5%;智能手机两年平均增长37.9%,今年一季度增长37.1%。

满足高端生产服务需求

近年来,山东省工业高端迈进步伐加快,对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需求快速攀升,推动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主要有以下3类行业。一是高技术产业相关服务业。研发与设计服务业营业收入2020、2021两年平均增长28.7%,今年1-2月增长41.4%。二是互联网相关服务业。互联网数据服务业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长76%,今年1-2月增长412.4%;互联网广告服务业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长43.7%,今年1-2月增长245.5%。三是软件和信息技术相关服务业。应用软件开发业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长18.7%,今年1-2月增长35.3%;集成电路设计业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长31.6%,今年1-2月增长117.2%;动漫、游戏数字内容服务业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长27.5%,今年1-2月增长30.8%。

优化医养健康服务

初步预测,到2030年,山东省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30%左右,其中65岁以上占21%;到2040年,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34%,其中65岁及以上占28%。随着老年人群体的持续增加,医疗健康消费需求也在加快释放。

比如,规模以上健康咨询行业营业收入2020、2021两年平均增长11.4%,今年1-2月增长112.6%;比如,护理机构服务业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长45.5%,今年1-2月增长110.9%;再比如,中医医院营业收入今年1-2月增长115.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