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新旧动能转换突破年,山东的高质量发展新使命

发布日期:2022-04-27 09:16: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经济导报 字体:[ ]

新旧动能转换突破年,山东的高质量发展新使命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省统计局通讯员 辛超

全省生产总值19926.8亿元,同比增长5.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货物进出口总额7106.5亿元,同比增长1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43.7亿元,同比增长3.7%……

虽然进入3月份以来,全省多地发生本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顶住巨大压力的山东,2022年第一季度依旧呈上了一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的“答卷”——主要经济指标增势良好,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可谓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

“三高三新三改善”

4月18日下午,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强调,要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做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现在已是4月中旬,能不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关键看上半年、看二季度。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入抓好“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十大创新”行动计划落实,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加力做好各项工作,攻坚二季度,决胜上半年,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在“畅通”“平稳”“扩量”“提质”上下功夫。

“受疫情冲击影响,当前全省实体经济面临一些困难,但从一季度主要指标来看,经济发展质量和增速都取得较好成效。”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冀晓群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冀晓群看来,一季度山东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基本态势没有变。“总结起来,有‘三高三新三改善’等突出亮点。其中,‘三高’指的是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增长,支撑整体经济稳步发展。”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山东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7.8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营业收入增长18.5%。其中,研发与设计服务、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分别增长41.4%和23.1%。高端生产性服务业表现亮眼,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研究和实验发展业、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8.3%、30.8%、39.6%和22.1%。

在“三新”方面,新产品生产、新产品销售、新消费模式,均呈现了“爆发式”增长。

“从生产领域看,出现大量工业‘爆款’新产品,新能源汽车增长217.6%,工业机器人增长217.8%,集成电路增长32.1%,光电子器件增长89.8%。从销售领域看,新型消费潜力释放充分,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6.1%、18.5%和28.3%;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手机零售额分别增长90.0%、37.1%。从消费模式看,线上消费快速发展,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322.4亿元,增长21.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16.9%,同比提升3.0个百分点。”冀晓群表示。

对此,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也认为,经过近5年持续加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山东供需两端不断涌现出一些新亮点和新增长点。“这些行业和领域发展快、增量多、前景好、潜力足,与全省‘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行动高度契合,有效增强了供需两端的协同性。”

比如,科技创新助推“卡脖子”技术相关领域迅速发展,工业机器人、高端机床制造、气压动力机械制造等行业均保持了快速增长。此外,“双碳”战略指引全省绿色环保产业拉开高速发展序幕,代表新能源行业的光伏设备制造业增长超过200%,环境污染治理行业增长超过50%。

而这些新热点和新增长点,都为山东一季度经济稳定运行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民生角度看,就业、收入、物价水平等领域正持续改善。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1.5万人。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56元,同比名义增长6.3%;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2.08,比上年同期缩小0.03。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0%,其中,城市上涨0.9%、农村上涨1.2%。”冀晓群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动能转换“突破”之年,山东怎样做?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之年。那么,在今年一季度,山东进行了哪些“突破”,下一步又有何打算呢?

“从一季度情况看,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正加速突破。”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栋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通过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山东组织实施100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国家云计算装备产业创新中心突破芯片研发设计关键技术21项,济南比亚迪芯片制造项目投产,智能雪蜡车亮相冬奥会;新建3家省实验室,新获批9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到193家,居全国首位。“同时突出优化产业生态,提级实施‘链长制’,优选11条标志性产业链,支持112家‘链主’企业做大做强;加大‘雁阵形’产业集群培育力度,新认定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13个,省级以上集群达到32个、规模超过2.5万亿元。”

在筑牢平台支撑方面,济南起步区正提速建设,黄河凤凰大桥建成通车,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等项目落地实施。此外,山东还突出强化数字赋能,高水平建设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省级工业互联网园区、平台分别达到11个和115个,“上云用云”企业超过37.3万家;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1.1万个、建成充电桩12.2万个。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随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深入推进,产业升级带动作用正日趋明显。

“一季度,山东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5%、10.6%、5.8%。此外,汽车行业低位运行态势逐步扭转。3月份,重点企业加大清库存、拓市场力度,推动全省汽车行业下降减缓,3月份行业增加值同比降幅收窄至7.1%,比1-2月回升10.2个百分点。受上述因素拉动,3月份,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比1-2月提升1.1个百分点。”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靖士宽表示。

二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至关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冀晓群认为,虽然一季度全省经济发展总体趋稳向好,“但也要看到,3月份以来世界局势复杂演变,国内疫情影响持续,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部分主要指标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对此,陆万明也坦言,二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至关重要。“从当前看,变化无常的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际局势,对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确产生了诸多影响,表现在成本上升、订单外流、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增多、经营预期不稳定等,进而会对上半年全省经济稳定运行产生一定冲击,保持二季度稳定增长需要付出艰辛努力。”

为此,冀晓群建议,下一步山东应重点做好“畅”“稳”“投”等方面工作。“‘畅’就是要加快统一大市场建设,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促进全省各个环节、产业、部门、区域之间经济活动的畅通连续。‘稳’就是要紧盯经济运行关键环节,强化综合施策,稳住外贸、就业、物价等重点领域,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经济运行更加稳健。”

至于“投”,则是要持续加大重点领域投资和民生领域投入,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七网”、新型城镇化、工业技改、数字赋能、绿色低碳转型等领域项目建设,不断加大养老托育、新型消费、公共安全等领域投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