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淄博市局“三级联动”加强能源数据核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0 09:33:1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淄博市统计局 字体:[ ]

为进一步提高能源数据质量,加强辖区重点企业能耗统计工作。近日,淄博市统计局下发通知,周密组织,市、区县、乡镇三级联动开展能源数据现场核查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强化培训,提高基层工作人员能源数据核查水平。核查人员业务水平直接关系到此次核查工作质量,为此,市统计局印发了《能源数据现场核查办法》,以视频会议和现场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对区县、乡镇两级能源统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对核查准备工作、现场核查步骤、核查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进行了重点讲解,使广大受训人员对此次核查的目的、要求和方法有了全面掌握,业务素质及能力有了较大提高,为核查工作全面展开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三级联动,分级、分步严把能源数据质量关。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基层统计站的统计力量,是此次核查工作组织实施的一个重要方面。根据此次各区县被核查单位数量差异,市统计局对区县核查进度作了不同时间要求,共分三个批次进行。在区县和乡镇两级基本完成拉清单、过筛子核查基础上,市局再对部分企业数据质量进行抽查。同时,为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市局从核查任务较重的区县中挑选了能耗结构复杂、能耗量较大、报表易出错等不同类型的40家企业重点进行现场核查,力争做到核查一批,合格一批,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三是以查促管,夯实基层能源统计数据质量。加大能源数据核查力度从根本上讲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基层能源统计工作,从源头上保障能源统计数据质量。在此次核查中,核查人员对企业统计人员在能源统计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了“一对一”指导,有效地提高了企业人员的能源统计业务水平和数据质量意识;同时加强统计法制宣传,对未建立能源统计台账的企业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统一能源消费、热值检测等台账式样,从源头确保能源统计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从而为进一步做好能源统计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