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数据 > 进度分析
解读:一季度全省服务业平稳增长

发布日期:2022-05-11 09:35: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处 字体:[ ]

2022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解读

山东省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

2022年5月11日

解读:一季度全省服务业平稳增长

今年以来,我省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精准施策,服务业延续稳定增长态势。

一、稳增长作用增强。一季度,全省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1280.1亿元,占GDP的比重为56.6%;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4%,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6%,拉动经济增长3.1个百分点,服务业继续领跑经济增长。

二、投资规模持续扩大。一季度,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8%,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6.5%,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2.3%,成为拉动投资的主力军。投资结构不断优化,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42.2%和52.9%。

三、新兴服务业表现亮眼。服务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推进,以高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6.5%;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6.9%,其中研发与设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营业收入分别增长41.6%、19.5%。

四、重点领域增势良好。一季度,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增长10.3%,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9.9%,拉动增长0.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快速发展,实现营业收入增长23.3%,其中,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51.9%、48.7%。金融业总体保持稳定,实现增加值增长5.3%;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0.5%、12.9%。

五、稳就业作用明显。3月末,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用工人数同比增长2.5%,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工人数分别增长11.4%、10.0%、7.5%。职工收入稳步增加,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应付职工薪酬增长8.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