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动态
省统计局2021年第2统计督察组向威海反馈统计督察意见

发布日期:2022-05-24 08:59: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执法监督局 字体:[ ]

根据统计督察工作安排,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山东省统计局于2022年5月13日以视频会议形式向威海市委、市政府反馈了统计督察意见。省统计局2021年第2统计督察组组长,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汉臻主持会议并通报督察意见,威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强参加会议并发表意见。第2统计督察组副组长、省统计局二级总监王志珍和有关负责同志,威海市直有关部门及延伸督察地区负责同志、统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根据山东省2021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经省委、省政府授权,省统计局于2021年11月对威海市开展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专项督察。

督察认为,近年来,威海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安排,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探索纳统新路径,推进联网直报企业实现报表自动转换生成,做好统计领域信用建设,统计公信力不断提升。

督察发现,威海市统计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不及时,组织学习不深入,执行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任免征求上级统计部门党组意见有关规定不严格。二是个别部门未严格履行依法统计年度述职报告制度,未及时建立统计资料保存、管理制度和统计信息共享机制,基层统计力量与工作任务不相适应。三是个别部门建立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不及时、不规范。开展警示教育不到位。四是个别企业存在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问题。督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已移交威海市委、市政府。

督察组向威海市委、市政府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强化基层统计人员培训,加大统计普法宣传力度,全面提升统计履职能力。三是压实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发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四是认真做好统计督察中发现的统计违法问题的查处,有关整改情况在3个月内向省统计局反馈。

林强代表威海市委、市政府作了表态发言,向省统计局督察组对威海统计工作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督察组的反馈意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既找准了“病灶”,也开出了“良方”,为改进威海统计工作、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指明了方向。威海市委、市政府对督察组反馈的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面抓好整改。他强调,各区市、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反对和抵制干扰统计数据的行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组织领导,立即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分工、完成时限,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整改落实工作。要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深化统计督察成果运用,在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提升能力方面下功夫,从源头上防止类似问题发生。要以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着力化解统计基层基础薄弱等难题,促进威海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威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督察整改的实际成效和统计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