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发布与解读
解读:1-5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态势稳固

发布日期:2022-06-21 10:46:5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处 字体:[ ]

2022年1-5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解读

山东省统计局

2022年6月21日

解读:1-5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态势稳固

今年以来,我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以高质量投资项目带动高质量经济发展,投资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1-5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从产业看,第二产业投资增速最高,为20.0%;第一和第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4.1%和2.3%。三次产业投资之比为1.8:33.4:64.8。

一、大项目发挥显著引领带动作用

1-5月,我省亿元以上投资项目个数和计划总投资分别增长10.2%和9.2%,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和计划总投资分别增长16.2%和9.1%。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增长9.8%,高于全部投资增速2.0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6.0%,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6.4个百分点。烟台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威海核岛负挖及核岛建设、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医疗硅谷项目等百亿级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均超过10亿元,对我省投资增长发挥重要引领带动作用。

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力度加大

1-5月,我省工业技改投资项目8207个,同比增长16.6%;完成投资增长17.2%,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9.0%,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从项目规模看,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3664个,增长9.8%,完成投资增长13.5%。从行业门类看,采矿业和制造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47.0%和19.3%;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等12个行业技改投资增速均超过50%,合计占工业技改投资的比重为16.5%。

三、制造业投资亮点突出

我省加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力度,制造业投资呈现出三大亮点。一是持续高速增长。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持续保持2位数增速,1-5月同比增长21.0%,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3.2个百分点。二是九成行业投资增长。制造业31个行业大类中,28个行业投资增长,其中化学纤维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家具制造业等9个行业投资增速均超过50%,合计占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14.0%。三是民间投资表现活跃。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23.1%,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2.1个百分点;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84.4%,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

四、涉农领域投资增长较快

我省致力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与涉农领域紧密相关的第一产业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1-5月增速为14.1%,其中,林业、渔业、农业投资分别增长84.1%、79.4%和32.5%,占比分别为4.4%、10.7%和42.0%。从资金到位看,支撑能力较好。1-5月同比增长19.8%,增速高于全部投资到位资金16.3个百分点。从资金构成看,自筹资金是主要来源,增长26.2%,占比为92.2%,同比提升4.6个百分点;国家预算资金增长105.2%,占比为3.6%,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