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山东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21 09:11: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体:[ ]

山东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鲁统办字〔2022〕28号

各处室、各事业单位:

现将《山东省统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根据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山东省统计局办公室 

2022年6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山东省统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字〔2022〕5号)、《2022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积极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定本要点。

一、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加强经济发展数据公开,正确引导社会预期。及时通过统计数据、统计信息和统计分析公布重点领域统计监测结果,反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实施取得的最新成果,正确引导社会预期,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

2.加强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公开。在政府网站等公开平台主动公开2022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的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后续举措和落实情况,加大公开监督力度,确保公开承诺事项落实到位。

3.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本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的公开。按有关部门对预算、决算信息的时间、内容、格式等的要求,做到公开信息内容规范,准确真实。及时更新本部门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确保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和准确性。

4.及时更新维护信息公开栏目和内容。加强统计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中涉及政策文件、机构职能、行政许可和其他管理服务信息、处罚强制信息、公务员招考、政府采购、发布解读等内容的更新,确保及时准确。

二、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回应

5.加强重大政策落实效果解读。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三个十大”行动计划等开展统计调查和监测分析,加强统计数据发布和宣传解读力度,客观反映政策落实效果。联合主要媒体、重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持续做好全省经济运行数据月度、季度发布工作,及时利用统计网站、微信转发转载。

6.及时做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并在统计网站公开有关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加强舆情防控,针对涉及统计数据和统计事业发展的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7.加强政策性文件公开解读。按照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及时发布政策解读文件。在统计领域重要法规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项发生时,主动发布信息,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引导预期。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注重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提升解读效果。

三、强化公众参与推动高水平决策公开

8.深入做好政民互动。积极开展“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以新颖鲜活的形式向社会公开统计数据生产流程,采取多种形式邀请公众参与电话调查访问,增强社会公众对统计的理解和支持。

9.强化在线咨询和公众互动栏目建设。加强在线咨询和公众互动栏目维护,畅通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渠道。及时准确答复公众提问,提升回应实效。积极解疑释惑,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统计咨询服务。

10.按照《山东省统计局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制度》要求,各处室涉及重要统计改革方案、重点统计调查项目、重大统计政策措施的有关会议议题,主办处室应提出是否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是否公开以及公开方式的意见,随会议材料一同报批。

四、健全完善机制夯实工作基础

11.及时更新统计网站上的行政法规文本。全面清理省统计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三统一”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同时,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解读。

12.规范公文公开属性界定。处室拟制公文时,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提升主动公开公文占比,原则上非涉密公文不得选择“不予公开”属性,确须定为“不予公开”的需有法律法规依据,并经办公室审核,局领导批准;同时,根据形势变化适时审核调整“不予公开”公文属性。主动公开的公文,20个工作日内要在山东省统计局官方网站公开。

13.加强依申请公开规范化建设。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及流程,做到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增强答复内容的合法性、说理性和针对性,提升依申请办理水平。

14.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外网网站栏目设置,调整充实栏目内容。加强信息审核力度,加快信息更新频率,提高发布时效。加强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等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和维护,及时发布统计分析、数据解读、工作动态、政策解读、制度标准等信息,主动转载转发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注明信息来源,并确保内容准确无误。

五、聚焦任务落实强化工作保障

15.健全完善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理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具体职责分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协调。

16.将政务公开列入培训内容,分级分类做好培训组织。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

17.进一步抓好任务落实。对要点中提出的重点任务,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加强监督,确保落实到位。对上一年度工作实施方案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未完成的要加强督促整改。

附件:省统计局政务公开常态化工作任务清单.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