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东营市局“三个全”打造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新样板”

发布日期:2022-06-09 16:47: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东营市统计局 字体:[ ]

近年来,东营市统计局牢牢抓住数据质量这一生命线,狠抓统计法治宣传,严格统计执法,加强数据审核和一线核查,打造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新样板”。

一是坚持全方位法治宣传。抓好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及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精神,连续4年将防范数据造假列入全市综合考核。制定统计“八五”普法规划,将统计法律法规列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年度必学内容,编发《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手册》,开展“12.4”“12.8”集中普法宣传,组织线上统计法知识竞赛,参与度达4000人次以上。拍摄的普法微视频《统计工作之不可以》,列入全省优秀作品被推送国家局,并在“山东统计”公众号投放,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调查对象的统计法治意识。

二是坚持全覆盖统计执法。在全市精简机构、压缩编制的背景下,增设统计执法监督科,增编4个。建立了市县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开展统计执法专题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素质。开通了统计违法微信举报平台,畅通统计违法举报渠道。推行“跨区域、跨部门、跨专业”联合执法模式,实现全市统计执法常态化、全覆盖。

三是坚持全流程数据管控。制定《东营市统计数据质量管理体系》,建立“随报随审、及时查询、现场核实、限时整改”机制,前移审核关口,加强市县乡三级联动审核,提高指标逻辑匹配性。实施“升规纳统”攻坚行动,开发全市“准四上”企业监测平台,确保应统尽统。每年对全市“四上”企业和项目核查一遍,问题单位跟踪核查、盯上整改,保障源头数据质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