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动态
全省人口社科统计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11 11:11: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人口处(社科处) 字体:[ ]

近日,全省人口社科统计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人口就业统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交流了人口社科各专业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涛指出,去年以来,全省人口社科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工作部署及省统计局工作安排,加快推进统计改革创新,狠抓数据质量管理,强化部门协同联动,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李涛强调,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准确把握当前发展形势,加快提升社会民生统计服务决策能力和水平。一是必须充分认识到社会民生统计作为重要国情国力统计和基础统计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二是必须充分认识持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性,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可靠。三是必须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工作对五经普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做好劳动工资、研发、文化产业等统计工作,为五经普打下坚实基础。四是必须充分认识当前人口社科统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办法加以改进。

针对下一阶段工作,李涛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做好“五个增强”,推动全省人口社科统计工作走在前、开新局。一是增强统计法治意识,坚守依法统计底线,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理念贯穿到人口社科统计工作全过程;二是增强数据质量意识,加大数据审核验收及数据质量核查力度,压实数据质量责任;三是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扎实推进电子统计台账试点等工作,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四是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抓好五经普筹备、劳动工资统计上半年报表等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五是增强统计服务意识,提高统计服务能力,主动提供数据服务,主动开展统计分析,主动做好协同配合。

各市统计局分管负责同志、人口社会科(处)长及业务骨干,省统计局人口处(社科处)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