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发布与解读
解读: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保持稳定 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

发布日期:2022-07-29 10:30: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处 字体:[ ]

     2022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解读

山东省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

2022年7月29日

解读: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保持稳定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

今年以来,全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努力为稳住全国经济大盘贡献山东力量。随着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省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一、经济运行保持稳定,三次产业全面领先

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显示,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为4171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6%,比全国高1.1个百分点,领先优势比一季度扩大0.7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884亿元,同比增长5.3%;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6643亿元,同比增长3.4%;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2190亿元,同比增长3.5%。与全国相比,我省三次产业增速全面领先,分别比全国高0.3、0.2和1.7个百分点。

二、工业运行稳中向好,“压舱石”作用凸显

全省把提振工业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动稳工业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工业经济逐步企稳回升,经济运行“压舱石”作用充分显现。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比GDP增速高0.1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33.9%,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3.3%,拉动GDP增速1.2个百分点。

三、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创新引领稳步增强

全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布局推进“十大创新”“十强产业”行动计划,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有效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深入推进,上半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9.4%,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4%和15.2%,合计拉动GDP增速0.7个百分点。

四、三大需求协同发力,支撑经济平稳运行

全省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纵深推进“十大扩需求”行动,加大力度促消费、扩投资、稳外贸,增强需求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消费市场逐步回暖,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3%,降幅比1-5月收窄1.0个百分点。促消费政策发力显效,带动汽车、家电消费加速恢复。有效投资持续扩大,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6.7%。外贸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7.0%。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加强,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进出口增长26.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