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德州市局“四到位”推动研发统计增质提效

发布日期:2022-08-12 14:11: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德州市统计局 字体:[ ]

德州市统计局高度重视研发统计工作,牢牢把握数据质量这条生命线,从组织领导、业务培训、部门联动、审核核查四方面入手,扎实做好研发统计工作,推动研发统计工作增质提效。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研发统计范围广、工作体量大,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召开由各县区分管局长、业务人员参加的研发统计工作布置会,传达国家、省年报会和局领导指示精神,要求全体业务人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站位,正确认识研发统计工作的使命感和重要性,正确把握当前研发统计工作新要求,全面提升数据质量。

二是业务培训到位。报表期间,德州市局开展研发统计相关培训3次,业务人员精心准备培训内容,由点到面、由浅入深,全面讲解研发统计报表制度,对易出错的指标含义、统计方法、调查口径、表内表间的逻辑关系等进行重点培训,夯实研发统计基层工作基础。同时邀请执法监督科专业人员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培训,不断强化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依法依规贯穿于研发统计全过程。

三是部门联动到位。在报表开网前,德州市局主动作为,及时与科技、税务、工信、发改等相关部门对接工作,获取高新技术企业、享有加计扣除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重大科技项目等情况资料,形成工作合力,实现数据共享,做到应统尽统。

四是审核核查到位。在报表上报的关键时间节点,德州市局线上审核和线下核查一起抓。一是在充分利用国家局、省局审核模板的基础上,针对德州企业实际情况,在一套表平台增加多个市级查询模板,并共享到县市区、镇街统计部门,审核把关各自区域内企业研发数据。二是对重点指标波动幅度较大的企业进行核查,年报期间分赴8个县市区的69家企业进行实地核查,摸清企业实际研发情况,同时结合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对部分企业采用电话、微信、邮箱等方式进行远程核查,对存疑的问题及时进行核实,对依据不充分的企业及时抓好整改,进一步提升研发统计数据质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