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数据 > 进度分析
解读:1-7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平稳

发布日期:2022-08-22 16:06: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处 字体:[ ]

2022年1-7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解读

山东省统计局  

2022年8月22日

解读:1-7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平稳

今年以来,全省将稳投资作为稳增长关键举措,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提升投资项目质量。1-7月,全省投资在疫情与汛情叠加影响下,仍表现出较强韧性,实现6.2%的增长速度。

一、工业投资支撑有力

今年以来,全省工业投资持续发力,对全部投资增长发挥明显支撑作用。1-7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7%,增速高于全部投资8.5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4.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制造业投资增长14.5%,拉动全部投资增长3.8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84.5%。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45.5%、21.7%和21.4%,合计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31.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采矿业投资分别增长15.5%、18.0%,分别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12.8%、2.7%。

二、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增长

今年以来,为落实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要求,全省多维度保障基础设施项目建设。1-7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9%,拉动全部投资增长0.8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15.5%,占基础设施投资的比重为22.3%。其中,核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电力供应投资分别增长34.6%、60.5%、75.2%。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6.5%,占比为35.5%。潍坊市弥河防洪治理工程(寿光段)、德州市三库连通调水工程、青岛市黄水东调承接工程等项目计划总投资均在20亿元以上,发挥了重要拉动作用。

三、高技术产业投资速度加快

1-7月,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8%,增速高于全部投资14.6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9.4%,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4.3%,占高技术产业投资的比重为60.0%。其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信息化学品制造业投资均实现1倍以上增长,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8.6%、44.4%。

四、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加大

今年以来,全省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社会保障能力,相关领域投资实现快速增长。一是教育领域投资力度加大。教育投资高速增长26.9%,高于全部投资增速20.7个百分点。其中,高等教育、中等教育、技能培训教育辅助及其他教育投资分别增长14.7%、42.7%、47.9%。二是卫生领域投入增强。卫生投资增长72.7%,其中中医医院、乡镇卫生院、街道卫生院投资分别增长45.8%、60.2%、94.4%。三是文化事业建设快速推进。文化艺术业投资增长82.8%,其中群众文体活动、博物馆、艺术表演场馆投资分别增长66.4%、86.8%、88.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