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数据 > 进度分析
解读:上半年全省服务业运行平稳

发布日期:2022-08-05 10:30: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处 字体:[ ]

2022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解读

山东省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

2022年8月5日

解读:上半年全省服务业运行平稳

今年以来,我省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精准施策、攻坚克难,服务业保持平稳运行。

一、稳增长作用增强。服务业持续平稳较快发展,为经济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2190.1亿元,占GDP的比重为53.2%;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5%,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7%,拉动经济增长1.9个百分点。

二、企业经营总体平稳。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3%。十大门类行业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8个行业实现增长,其中列前三位的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20.4%、18.2%、17.7%。受散发疫情影响,教育和文化体育娱乐业营业收入仍为下降,但其中教育行业降幅已连续3月呈现收窄趋势。

三、新兴行业增势较快。以战略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新动能加快释放。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5.2%,快于服务业增速11.6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1.0%。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1.2%、29.6%、18.4%、16.5%,增速分别快于全部规上服务业5.9、14.3、3.1、1.2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5.8%,快于全部规上服务业0.5个百分点。

四、发展后劲稳步增强。服务业投资平稳增长,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4.6%,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7%,成为拉动投资的主力军,其中,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90.3%、42.7%、31.5%。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6月末投向服务业9个行业门类(不含房地产业)贷款余额为18250.4亿元,占投向实体经济的比重为44.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