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规章 > 法规文件
山东省统计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14 15:25: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人口处 字体:[ ]

鲁统字〔2022〕114号

各市统计局:

根据国家统计局2022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安排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年度全省1%人口抽样调查制度的通知》(鲁政办字〔2015〕191号)文件要求,2022年10月—12月期间,我省将继续开展年度全省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为切实做好调查工作,保证高质量完成调查任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全省1%人口抽样调查是省政府部署的一项重要统计工作,各级要充分认识调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调查组织实施。要紧紧围绕调查重点和关键节点,周密部署,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落实好人员、经费、办公场所,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调查工作。

二、做好宣传动员

各级统计机构要充分利用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站、自媒体等渠道对人口调查的意义、时间、内容和要求进行宣传,重点做好对调查区域各级领导和居民的宣传工作,争取理解、支持与配合,如实反映调查信息。

三、配强调查队伍

调查指导员、调查员的“两员”选聘工作由县级统计机构负责,要重点选聘年龄较轻、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有一定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的同志担任“两员”。原则上每个村级样本配备两名调查员,一名调查指导员。

四、注重业务培训

市、县两级结合本地实际,采取适当形式对“两员”进行岗前培训,培训应尽可能减少层次,以提高培训效果。“两员”经培训并测试合格后,由县级调查机构配发调查证件,不合格者不能上岗从事调查登记工作。培训工作应于10月10日前完成。

五、落实物资保障

按照鲁政办字〔2015〕191号文件要求,调查物资和调查经费由各级分级承担。省级承担通告、《山东省2022年1%人口抽样调查制度》;市级及以下调查机构承担调查员手册、致调查户一封信、PAD上网卡、入户宣传品等其他调查用品的采购及制作。各级根据需要调配七人普使用的PAD或自行采购符合要求型号的设备,确保设备到位。调查员补助由市、县两级负责并及时发放到调查员。

六、调查进度初步安排

1.村级样本核实:9月15日—25日

2.住房单元样本核实:10月10日—25日

3.住房单元样本核实质量验收:10月21日—25日

4.住房单元抽样:10月26日—29日

5.入户登记(含人员去向核查):11月1日—11月15日

6.登记阶段质量验收:11月16日—11月20日

7.生育核查:11月18日—11月25日

8.登记阶段数据验收:11月26日—30日

9.社区表填报:12月1日—10日

七、依法开展调查

各级调查机构和调查人员要严格按照《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依法如实调查,不得伪造、篡改调查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调查对象提供虚假调查信息,坚决防止人为干扰数据现象发生。要严格执行调查方案,切实履行调查信息保密义务。任何情况下,不得向任何单位或个人泄露被调查户提供的家庭或个人信息。

山东省统计局

2022年9月1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