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泰安市局“五强化” 确保中草药、花卉数据真实准确

发布日期:2022-09-16 16:30: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字体:[ ]

为确保中草药、花卉生产情况年报表首次顺利上报,泰安市局高度重视,通过培训、摸底、查询、多轮审核、补充调查等措施,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全面客观反映全市中草药、花卉发展状况。

一、强化制度学习,把握制度方法。认真学习统计报表制度和省局下发的《农业统计报表制度讲解PPT》,对重点指标概念辨析和易错点,特别是对当季采收面积、产量、出售金额等易错指标重点学习,深入掌握各项指标的概念、统计范围、相互关系、计算方法等具体规定,做到心中有数。

二、强化业务培训,提高专业技能。专业人员在熟练掌握报表制度、流程、指标含义基础上,注重加强县市区、乡镇统计人员培训,通过讲透报表制度、指标含义、注意事项、审核要点等知识,逐一扫除工作中的盲点。结合实际案例现场讲解,培训后对参会人员进行现场测试,以确保培训效能最大化,切实提高各级统计人员业务水平,为顺利做好农村统计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强化调研指导,掌握生产形势。一是利用网络优势,选择规范的中草药、花卉调查服务平台,借助网络大数据开展中草药花卉生产情况、收购价格等情况调研,深入分析中草药、花卉等特色农业发展现状,确保报表数据来源符合实际,准确反映中草药、花卉发展趋势。二是中草药、花卉种植覆盖面广、种类多、节点细,要充分利用数据核查机会,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研,重点了解特色经济作物的生产经营情况。切实掌握调查对象的第一手资料,对资料进一步归纳整理,总结梳理数据填报中出现的常见问题,指导县市区、乡镇统计人员做好中草药、花卉生产情况统计工作。

四、强化数据审核,提升数据质量。一是重视上报数据审核,通过SARP程序审核和人工审核相结合,对报表中的数据进行审核。特别是对容易出错的指标以及不符合逻辑的数据进行重点审核。在省局设置的查询模板基础上,结合本地特色经济作物统计工作特点自设查询模板,将重点指标更加细化,对报表与报表、指标与指标间的逻辑关系、指标趋势不相符等问题及时进行查询核实。二是突出多级审核,对村级上报的数据,镇、县、市逐级审核评估,层层审核,对奇异值和有疑问的数据及时向村镇统计人员反馈,认真核实并分析原因,严把源头数据质量关,确保每笔上报数据真实可信。

五、强化数据分析,打造高效服务。一是下沉基层,实地调研。扎实提升农业统计监测水平,坚持调度各县市区特色农业生产情况、数据波动原因、后期预测预判等,充分利用统计数据资料,部门行业信息,及时把握特色经济作物发展现状和趋势变化,主动分析预警,不断提升统计监测效能。二是注重专题研究,重点围绕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现代高效农业核算、农业“新六产”等工作开展中草药、花卉专题调研,整合各类数据资源和调研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综合分析全市特色经济作物发展现状,及时做好数据分析解读,增强农村统计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