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统计开放日 > 中国统计开放日2022 > 各地方案
枣庄市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2-09-20 14:55: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处 字体:[ ]

为进一步打造开放统计,促进统计公开透明,让社会各界走进统计、理解统计、支持统计,根据山东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办公室《关于举办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本届开放日活动主题为“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二、指导思想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的时间节点,回望十年历程,讴歌改革发展,立足统计职能,展现枣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过举办此次开放日活动,以推介统计公开透明,让社会各界走进统计、理解统计、支持统计为主,为我市统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三、活动时间

2022年9月中下旬。

四、内容安排

1.营造活动氛围。9月中旬在枣庄市统计信息官网、“枣庄统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滚动播放“热烈庆祝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数说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等宣传标语。在市政大厦、综合楼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标语,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此项工作由办公室、数管科负责。

2.举办现场演示会。9月中旬邀请市统计工作委员会部分成员单位业务科室负责人,到市统计局借助统计联网直报平台,现场演示统计数据上报及审核流程,推动统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此项工作由综合科及有关业务科室负责、

3.召开企业座谈会。9月中旬,邀请部分基层企业代表座谈,全面介绍枣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及统计工作开展情况,倾听基层单位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向出席代表赠送统计资料。此项工作由办公室、综合科负责。

4.举办视频讲座。9月下旬组织业务骨干对今年新纳统企业和统计调查对象开展业务培训,以培训促进岗位练兵,帮助企业提升统计业务水平,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5.开辟宣传专栏。在《枣庄统计月报》开辟“中国统计开放日”专版,宣传有关统计知识、统计法规等。此项工作由综合科、法规科负责。

6.线下现场宣传。9月下旬组织统计党员干部深入临城街道龙泉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设立咨询台,接受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户外集中宣传,切实让广大市民关注统计、支持统计。此项工作由综合科、法规科、机关党委负责。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统计开放日是推动统计公开透明,增强统计部门公信力、亲和力,树立统计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各科室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主动协作配合,按照方案逐项抓好落实,积极、完整提供活动资料。各科室之间、市局与区(市)局之间要加大协作力度,互相支持配合,主动联系沟通,形成整体合力。各区(市)局也要采取多种形式,营造节日氛围,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2.联媒发声,扩大影响。要加强与媒体沟通交流,充分借助各类媒体平台资源和专业优势扩大统计开放日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既要深入挖掘统计微信、网页等自有媒体的潜力,又要广泛运用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主流传播渠道,形成立体宣传效果,多维度展示改革创新成果。

3.转变作风,注重实效。要按照有关规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统计宣传工作,借助统计开放日这一平台加强与基层的双向沟通交流,深入了解社会公众对统计的态度看法,多渠道了解调查对象的统计需求,从群众中汲取统计发展改革的智慧,充分发扬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为今后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打好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