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统计开放日 > 中国统计开放日2022 > 各地方案
淄博市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2-09-20 14:55:4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处 字体:[ ]

根据山东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关于举办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的通知》要求,我市定于9月组织开展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为确保活动圆满成功,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本届开放日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主题为“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通过举办统计开放日活动回望十年历程,讴歌改革发展,运用统计成果展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提升全市统计系统政治站位,强化责任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一)开展“淄博这十年”发展成就系列宣传活动

撰写十年发展成就系列分析信息,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淄博经济社会发展新亮点、新变化,以《统计简报》《淄博日报》、新媒体滚动播发等方式刊登。

9月中下旬,市局核算综合科、淄博调查队综合科牵头,局队各专业科室配合。

(二)结合住户调查样本轮换等重点工作开展社区双报到活动

进社区开展政策宣讲、助老爱幼、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到调查点发放统计知识宣传资料,向社会大众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住户调查样本轮换等工作开展情况。

9月中下旬,淄博调查队机关支部、市局机关党委牵头,局队各党支部、党小组配合。

(三)举办“喜迎二十大岗位练精兵”职业技能竞赛

作为参加全省统计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启动全市职业技能练兵比武竞赛活动,竞赛内容包括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制度、统计知识、信息化应用等,并以现场竞技的方式进行决赛,全面提升统计干部业务素质。

6月-9月,市局组织人事科牵头,市局各科室、中心及各区县局、高新区统计中心、经开区统计局配合。

(四)加强青年统计干部岗位培训

开展青年统计干部岗位培训,组织青年统计干部学习统计、经济、会计业务知识及统计分析写作等相关技能,介绍统计调查工作发展历程,为青年统计干部传承红色统计血脉、谱写新时代统计华章打下坚实基础。

9月,市局组织人事科、市局青年工作委员会牵头,局各科室、中心配合。

(五)开展五经普业务知识宣讲活动

为加深基层党政领导班子对统计业务知识的认识,切实提升基层统计业务能力,提前营造五经普浓厚工作氛围,市局成立宣讲团赴各区县进行五经普业务知识宣讲。

6月-10月,市普查调查中心牵头,市局各专业科室配合。

(六)参加市直机关第十届职工健身运动会

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团结奋进、昂扬向上、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组队参加市直机关第十届职工健身运动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月,市局工会、淄博调查队工会牵头,局队各工会小组配合。

(七)上下齐心营造宣传氛围

在官方网站开辟“中国统计开放日”专栏,同时利用统计新媒体政务平台及时转发各地活动情况。各区县局在中心广场设立咨询台、悬挂条幅、发放资料等形式宣传本届开放日主题、十年发展成就及统计法律法规等;开展多种形式的进社区、进企业服务活动和统计教育培训等,营造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及时向省局、总队报送活动开展情况。

9月,市局核算综合科、淄博调查队综合科牵头,局队各科室、各区县统计局配合。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意义重大。全市各级统计调查机构要高度重视,强化政治引领,精心组织策划,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方法手段,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成就发展,展现全市统计调查系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改革举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凝聚强大力量

全市各级统计调查机构要紧扣活动主题,从统计视角将十年来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以纸媒、影像、亲历者口述等方式呈现出来,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服务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同时,展现政府统计公开透明、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良好形象,凝聚统计事业发展正能量,扩大政府统计影响力。

(三)确保宣传实效

全市各级统计调查机构要加强多方联动,强化协作,同频共振,进一步打造立体宣传格局,形成合力。牵头部门要提前谋划、主动协调,相关单位要加强配合、强化责任意识,全力抓好落实。拓展宣传角度和渠道,发挥好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大众媒体作用;同时,深入挖掘统计政务新媒体的潜力,切实提高与社会公众的互动效果,提升宣传感染力、吸引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