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统计开放日 > 中国统计开放日2022 > 各地方案
济南市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2-09-20 14:56:3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处 字体:[ ]

根据《山东省统计局办公室 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鲁统办字【2022】39号)要求,济南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将在全市统计系统联合举办第十三届“中国开放日”活动,为确保活动圆满成功,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本届开放日活动以“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重点宣传回望新时代国家发展十年历程,讴歌改革开放,立足统计职能,展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 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9月20日至9月30日

三、组织单位

济南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

四、活动安排

在前期组织参加“歌颂新时代.喜迎二十大”合唱比赛;开展济南市统计系统职业技能大赛等一系列活动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以下活动。

(一)开展网络媒体宣传。结合全市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开放日将依托网络、媒体宣传等方式进行宣传。9月20日-30日,在济南市统计信息和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内外网设置以第十三届统计开放日为标识的悬浮窗口,链接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专题网页,介绍统计知识,展示统计成果,弘扬统计文化、树立统计形象。

9月20日,在济南日报、济南时报、爱济南APP、济南统计微信公众号发布“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文章。

(二)录制访谈视频。邀请人大、政协代表、退休干部、基层统计站长、企业代表等5名代表参加访谈,介绍对济南统计服务、统计工作和十九大以来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认识与感受。

(三)印发济南统计简报。市局各专业处室及各区县统计局围绕“回望新时代国家发展十年历程,讴歌改革开放,立足统计职能,展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等内容,撰写“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文章,经市统计局统一审核后,逐篇编印统计简报,呈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阅。

五、责任分工

(一)负责制定方案、组织人员、筹备各项物资。(市统计局办公室、市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

(二)负责围绕“回望新时代国家发展十年历程,讴歌改革开放,立足统计职能,展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等内容,撰写“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文章,文章撰写完成及报送时间为9月15日之前,文章撰写完成后经处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签字后,报送至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市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市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市统计局工业统计处、市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市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处、市统计局城镇化和人口就业统计处、市统计局农村统计处、市统计局能源统计处、市统计局服务业统计综合处、市统计局普查处)

(三)负责联系媒体,在媒体上发表发布“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文章;负责济南统计简报编印及呈送工作。(市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

(四)负责联系文印中心对“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文章进行美工编辑;负责在济南市统计信息内外网设置以第十三届统计开放日为标识的悬浮窗口,链接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专题网页;在济南统计微信公众号开展系列宣传;联系新闻媒体录制访谈视频。(市统计局办公室)

(五)负责确定参加录制访谈节目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干部、基层统计站长、企业代表等5名代表,并负责撰写访谈稿、录制访谈视频。(市统计局组织人事处、莱芜区统计局、高新区统计局等)

(六)负责围绕“回望新时代国家发展十年历程,讴歌改革开放,立足统计职能,展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等内容,撰写“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文章并进行美工编排经局主要负责人签字后于9月15日之前上交市统计局综合处。(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章丘区、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平阴县、商河县、济南高新区、起步区、南部山区)

六、工作要求

(一)突出活动主题,展示统计新风貌。“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是统计公开的重要品牌,本届开放日活动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举办的重要活动。结合“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主题,加强活动组织领导,充分调动力量资源,努力传播统计文化、提升统计形象、树立统计权威,促进社会公众关注认识统计、配合支持统计,凝聚统计事业发展正能量,激发干事担当新作为。

(二)加强组织策划,形成全方位宣传态势。各单位结合本地实际,统筹安排好开放日的各项宣传活动,充分借助新媒体传播平台,广泛运用电视、报纸、广播、网络、手机等传播渠道,深入挖掘统计调查网站、微信、抖音等自有媒体的潜力,赢得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理解,获取公众支持,为统计调查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三)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全力抓好落实。各单位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统一主题,上下联动,强化协作,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契机,加强交流配合,促进资源共享,提升统计政务公开水平,传播统计知识、弘扬统计文化,同频共振,打造立体宣传格局,增强宣传聚合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