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统计开放日 > 中国统计开放日2022 > 发展成就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谱写工业强省华章—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工业发展成就

发布日期:2022-09-28 14:23: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处 字体:[ ]

工业是立国之本,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矢志不渝推进工业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 2018年以来,全省上下顶住压力、勇毅转型,工业经济发展呈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发展成色越来越足。

一、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

全省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加速由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迈进,工业经济底蕴和实力进一步彰显。一是总体实力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全部工业增加值27243.6亿元(快报数,下同),居全国第3位;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102271.5亿元,占全国的8.0%,居全国第3位。二是行业门类齐全优势突出。山东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强,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2020年年初疫情防控最艰难时期,我省率先复工复产,有力支撑了全国防控大局。疫情之下承接了大量的出口订单,稳住了经济基本盘。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3.5%,高于全国5.8个百分点。

二、转型升级增添新动力

全省聚力聚焦“十强”重点产业,加快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格局,工业协调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一是以“减法”腾出发展新空间。加快推进钢铁、焦化、地炼、电解铝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日照精品钢铁基地等优质大项目得以落地实施。2021年,高端装备增加值占装备工业比重达46.4%,高端化工增加值占高耗能行业比重达28.1%,均比2017年显著提升。二是以“加法”培强做大新动能。加快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步伐,新动能积厚成势。2021年,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5%和18.5%。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万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46.8%,比2015年提高14.3个百分点。

三、创新发展塑造新优势

全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厚植创新发展优势。一是推动高水平技改和两化融合。滚动开展“万项技改、万企转型”,“十三五”累计实施投资500 万元以上技改项目 7万多个。深入推进数字赋能,截至 2021年底,建成并开通5G基站10.1万个,建设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15个,“上云用云”企业超过35万家,两化融合整体发展水平居全国第2位。二是加强创新载体和人才建设。“十三五”时期,培育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3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4家,国家工业强基项目45项,均居全国前列。整合设立120亿元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出台“人才兴鲁32条”等政策,激活人才动力。2021年,院士工作站达到444家,高技能人才340万人,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9万家。三是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不断涌现。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等重大关键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墨子号”量子卫星、 C919 大飞机、“蓝鲸一号”等国之重器都有山东制造的贡献;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入选国家首批十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