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统计开放日 > 中国统计开放日2022 > 发展成就
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重点领域支撑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固定资产投资发展成就

发布日期:2022-09-28 14:24: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处 字体:[ ]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精准着力加快经济强省建设。全省投资结构不断优化,现代化产业布局日臻完善,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社会事业提质增效,有效投资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一、投资稳定增长,结构不断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坚持扩大有效投资,积极推进投资结构调整,以投资结构调整促产业转型升级。2013—2021 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8%。第一、第二、第三产业投资年均增速分别为 8.5%、5.5%和 8.9%,三次产业投资之比由2012年的2.2∶ 47.6∶ 50.2转变为2021年的1.9 ∶ 32.4 ∶ 65.7,服务业投资引领格局形成并得到巩固。

二、工业投资增势强劲,动能转换步伐加快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速由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制造大省并向“智造强省”迈进。2021年,工业投资增长9.8%,好于全部投资增速3.8个百分点。滚动实施“万项技改”“万企转型”,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跃迁,2013-2021年间,工业技改投资年均增长6.6%。坚持培育壮大新动能,集中做强先进制造业,2021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2.8%。

三、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斐然,强力支撑经济发展

山东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有力支撑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基础设施投资年均增长13.3%,占全部投资的比重由2012年的 10.9%提升至2021年的19.2%。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年均增长12.3%,成功构建省内外互联互通的交通运输大通道格局;水利管理业投资年均增长13.7%,水利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水安全保障水平全面提升;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全省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年均增长13.0%。

四、补短板强弱项,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一是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稳步提升。着力推进卫生健康领域高质量发展,国家医养结合示范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互联网 + 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成效显现。2013—2021年间,全省卫生投资年均增速达20.6%。二是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制定教育强省战略部署,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2013—2021年间,教育投资年均增长15.7%,建设建成一批优质教育项目,丰富全省教育资源。三是文化领域投资力度加大。山东作为儒学文化发源地,高度重视文化传承和创新转化,2013—2021年间,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年均增长4.8%,一大批特色鲜明的文化项目丰富了人民日常生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