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烟台市局举办“各显身手”统计分析现场写作比赛

发布日期:2023-05-31 10:16:5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烟台市统计局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统计干部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激发统计干部多写分析、写好分析的积极性,优化统计服务,近日,烟台市统计局组织了“各显身手”统计分析现场写作比赛。

一、精选题目、材料翔实。本次比赛是根据能力作风建设要求和全省统计系统“大调研、大比武、大服务”活动安排,烟台市统计局组织的“算讲写识”大比武大竞赛活动内容之一,目的是提升统计系统干部综合素质,培养造就适应统计工作新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更好地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在题目设置上,选取了在国民经济中占比较大,又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汽车行业,采取文字材料和图表相结合的方式,为选手提供了全国汽车行业产销情况、汽车保有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人口及汽车类和石油制品类零售额等资料,要求参赛选手根据给出的材料和平常的知识积累,结合汽车产业发展规律,对当前汽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研判经济运行特点和趋势,对下一步如何推动汽车产业发展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二、严格标准,全面比评。围绕优秀统计分析所需要的基本要素,将比赛评分标准分为题目拟定、分析论证、语言文字、文章篇幅等4个方面。题目拟定要求文章题目和小标题要做到凝练、精准,观点鲜明、概括性强。分析论证过程要思维缜密,逻辑清晰,充分利用材料,归纳观点,围绕观点展开论证,检验统计干部分析把握经济运行现状及存在问题的能力,把握发展趋势和提出对策建议的能力。语言文字主要考察语言流畅,语法严谨、结构紧凑以及文稿格式、标点使用准确等,培养严细工作作风。文章篇幅要求分析文章不得少于800字。

三、精心构思,展示才能。为真正考察选手知识储备情况和现场分析表达能力,比赛采取闭卷形式,参赛选手只能参考提供资料,不得参考使用书籍资料、网络资料。参赛选手围绕资料,按照“分析经济运行状况要清,指出存在问题要准,提出工作建议要实”的标准认真开展分析。坚持用数据说话,“打开数据”搞分析,观点鲜明、论证充分,体现了统计干部对经济运行情况的精准把握,做到了“看得见数据波动、说得清问题原因、判得准趋势变化、提得出对策建议”的要求。

下一步,烟台市统计局将结合工作实际,继续组织好“算讲写识”大比武大竞赛活动,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专业能力,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高统计服务水平,推动全市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