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统计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29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由山东省统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在山东统计信息网(www.stats-sd.gov.cn)上刊登,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0年省统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及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提高了统计服务水平,努力满足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按照“统一协调、分工负责”的原则,省统计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办公室、综合处、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任副组长,其他相关处室处长为成员,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处室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

    建立严格规范的制度体系,是确保信息公开依法、有序进行的重要基础。为此,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山东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山东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及《山东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信息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有章可循。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0年度省统计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6条。机构职能类1条,占0.1%;政策法规类1条,占0.1%;规划计划类1条,占0.1%;业务工作类59条,占7.1%;统计数据类774条,占92.6%。其中:在山东省政府公众信息网站上公开的机构规划计划类1条,统计数据类11条。我局是业务局,提供的大量信息都涉及到历年或本年度每月的统计信息数据,其中在网上公布的月度统计指标数据全年累计500多张表,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大量的统计信息咨询服务。

    (二)2010年度省统计局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建设。

    1、在山东省统计局门户网站(http:/www.stats-sd.gov.cn)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了公开指南、公开目录、资料查阅时间、咨询电话、咨询信箱、现场咨询地点和依申请公开注意事项等相关信息。

    2、设立了山东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现场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同时,开通咨询电话,为社会公众提供咨询服务。

    为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方面和不同层次的需求,建立了全国统计系统面积最大的统计资料对外阅览室,各种统计资料达5000余册,配备了七台电子阅览计算机、复印机、打印机等服务设备,建立了健全的制度规定,并配备一名专门服务人员。为规范对外统计服务,我们提出了要创建“诚信鲁统”优质服务品牌,要做到用户来时说欢迎、请坐,端上一杯水,走时道一声再见,以“诚信鲁统”品牌式优质服务展现了我局良好的社会形象,得到了广大用户的一致好评。

    3、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电子邮箱(sdxxb.gzxx@stats-sd.gov.cn),网上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4、通过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2010年,山东省统计局通过新闻通稿等形式发布各类统计信息16篇,主要采取了两种形式:一是按季度对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发布新闻通稿,主要包括《一季度山东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发展》、《上半年山东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前三季度山东经济发展态势平稳向好》和《2010年山东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二是每月及时将月度统计分析发布到统计信息外网,供社会各界掌握经济运行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0年,山东省统计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53件,其中通过我局网站 www.stats-sd.gov.cn “信息公开申请”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27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24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2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80%左右是查询全省及各市社会经济综合发展指标方面的统计信息,如全省及各市的GDP、各市工业增加值、山东与有关国家的进出口情况、各市人口增长及就业情况等。

    在已经答复的53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49件,占总数的92.4%,主要涉及人民生活方面的统计信息,如职工年平均工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等。

    “否决公开”为4件,主要为国家现行统计方法制度中没有相关指标,或涉及具体企业相关信息应予以保密的,以及市民提出申请的数据不是我局所能提供的等情况。

    从申请的对象分析,以山东本省公民为主,占全部申请的86%,也有部分是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外地公民。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山东省统计局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并免费提供材料复印等服务。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由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重视,公开内容丰富,依申请公开办理及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省统计局2010年度未接到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举报投诉,未产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全面、准确、客观地反映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更好地服务政府和社会公众,本局印发了《山东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山东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及《山东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加强统计数据信息发布工作的计划性和规范性,及时向社会发布全省重要统计数据信息。严格做好统计数据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通过规范工作流程,处理好保密与公开的关系,促进统计数据信息的公开。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0年,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有了新的进展,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相比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监督保障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处室的职责,对各类政府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公开政府信息。强化监督检查,健全监督制约机制。

    二要进一步丰富统计信息公开的形式。加大对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和统计网站的升级改版。 

    2011年,我们将继续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关系,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更好地发挥统计服务社会公众的作用。

 

二O一一年二月二十四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