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统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9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由山东省统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本报告在山东统计信息网(www.stats-sd.gov.cn)上刊登,文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省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全面深化统计改革的重点任务,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统计服务能力为目标,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信息公开机制,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省统计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分管局长任组长,办公室、综合处等处室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联络职能设在局办公室。各成员单位积极履行职责,加强沟通协调,不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做到程序规范,运转有序。

  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2014年底省统计局建立了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认定机制,明确了内部工作流程,做到在文件产生的过程中同步注明其公开属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并依此填写公文稿纸中的“是否公开”选项。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完善统计信息公开产品。省统计局编写了《山东发展统计报告》、《山东统计调查分析精品选》、《山东统计年鉴》、《山东统计手册》、《山东区域统计摘要》等重要统计资料,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二)开展及参加专题活动,加大统计工作宣传力度。组织开展了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庆祝活动,以“统计人,统计情,统计梦”为主题,以宣传统计人为核心,大众网、齐鲁晚报、山东商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活动现场进行了采访和报道,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参加山东人民广播电台阳光政务热线活动,通过在线答疑的形式增进了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理解与信任;参加省政府网站的领导访谈工作,进一步宣传了统计工作。

  (三)积极借助主流媒体,提升统计信息的影响力。按季度向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经济导报》、山东政府网等主要媒体提供统计分析和信息稿件,统计信息影响力显著提升。同时利用各类新闻媒体的专题约稿,对外提供统计信息,信息传播的深度进一步提高。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及时公开财政预算决算有关信息

  在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下,省统计局在山东省统计信息网站和山东省政府网站对我局2014年部门预算和2013年部门决算进行公开发布,包括2014年收支预算总表、2014年收入预算表、2014年支出预算表、2014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2014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及相关情况说明、2013年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及相关情况说明,真正做到了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进一步梳理行政审批工作流程

  1、对《山东省统计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相关信息通过山东统计信息网向社会全面公开。

  2、为适应新形势,满足各项统计工作需要,山东统计信息网进行了全新改版,其中为方便部门统计工作特别是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的审批工作,增加了工作模块“部门统计项目审批”,通过这个途径,使我局审批工作流程更加清晰,易操作,既方便了申请人,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按照省政府的有关文件要求,将我局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等事项,纳入到省级行政审批网络和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管理平台中,实现了审批事项的网上公开透明。全年严格按照审批流程开展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的审批工作,对申请单位提交的材料,严格按照条件和要求逐一进行审核,确保了审批事项的质量。

  3、涉外调查机构资格认定、涉外社会调查项目审批作为行政许可项目进行了公开。两项行政许可均公开了审批形式、设定依据、审批对象、审批时限、是否收费等内容。并对2012年、2013年取得《山东省涉外调查许可证》的机构名单进行了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4年度省统计局通过各主要途径公开统计信息2999条。

  (一)利用门户网站做好信息公开。改版上线的省统计局门户网站(http://www.stats-sd.gov.cn),秉持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集成了信息公开、数据查询、在线办事、互动交流等功能,增强了统计服务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实现了政府公开信息的集成、依申请在线提交、处理和查询等。统计数据发布系统,实现了月度统计信息元数据采集管理,实现了跨月查询。在线咨询系统,对网上咨询问题实现在线处理、回复和查询。公众互动系统形成了整合处理机制,可实现工作信箱、在线咨询、违法举报、依申请公开的流转处理。自上线运行以来,依申请公开、在线咨询等受理量增长明显,社会关注度不断提高。

  按月在山东统计信息网发布经济运行情况,定期发布《山东省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按时加载进度数据与年度数据,动态调整充实内容,满足社会公众的数据需求。在山东统计信息网开辟了“数据解读”、“统计法规”、“制度标准”专栏,针对统计数据和新出台的专业法律法规,及时进行专题解读。

  (二)打造山东统计政务微博新平台。按时在山东统计政务微博发布年度和季度山东经济运行情况、统计基础知识和经济普查科普知识等内容,及时答复各类留言,拓展统计信息传播平台,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的透明度和统计公信力。

  (三)设立了山东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现场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省统计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96件,比2013年增加53件,增长37.1%。其中通过山东统计信息网(www.stats-sd.gov.cn)“信息公开申请”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47件,比2013年增加16件,增长51.6%;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147件,比2013年增加35件,增长31.3%;通过信函提交的申请有2件。196件申请均已在规定期限内答复办结。

  从申请对象看,主要包括在校师生、企业员工、律师,主要用途是课题研究、论文写作、产品推广及法律服务。

  从申请内容来看,50%以上的申请者是查询全省及各市社会经济综合发展指标方面的统计信息,如2013年山东省GDP及增速,行业从业人员数,年末常住人口数,山东省各市农村电气化和农业化学化情况等。40%左右的申请涉及人民生活方面的统计信息,如2013年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分行业、分市数据,国有经济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013年山东省各市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各类支出情况等。

  已经答复的196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81件,占总数的92.3%;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15件,占总数的7.7%。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省统计局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并免费提供材料复印等服务。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省统计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我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遵循“谁主管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实行单位行政领导负责制。

  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工作流程,坚持执行所有上报必须“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未经审核把关的信息一律不得上网。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的要求,每年我局所属的事业单位通过年度检验后,相关信息按时加载到我局的统计信息外网上进行信息公开,并将公开信息进行网络截屏,填写《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公开备案书》后,到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进行信息公开备案。

  目前我局所属的5个事业单位2013年度的年度检验信息已进行了公开。公开的项目包括:登记信息情况、依法年度检验检查信息、经费收支情况。

  2014年度的事业单位年度检验按要求应在2015年3月底前完成,届时将公开最新信息。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定差距和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里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加大统计资料的开发利用力度,积极稳妥地丰富发布内容。对发布的统计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主动做好发布解读重要统计数据、妥善回应公众质疑等工作。

  二要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工作环节的流程,进一步做好统计咨询工作。

  三要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事项的公开力度。2015年省统计局准备在山东统计信息网对经过审批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进行公布,以方便社会公众查询。

  山东省统计局

2015年2月3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