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8

山东省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

山东省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电子书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由山东省统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在山东统计信息网(tjj.shandong.gov.cn)上刊登,文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省统计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主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公开机制, 增强统计服务能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完善机制

一是及时调整山东省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处室、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是印发《山东省统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工作进行部署,明确重点任务、细化责任分工;修订《山东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进一步完善了统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要求,明确了各个处室的职责权限。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在办公自动化平台中添加相应功能,要求所有流转公文必须明确公开属性,确保“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山东省统计局文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办法》,2019年底重新梳理制发的公文,印发《山东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变更有关文件公开属性的通知》,对需要转为主动公开的公文按照程序进行了公开。

四是强化考核培训,将政务公开考核纳入省统计局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加大培训交流力度。2019年10月25日,举办一期全省统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重点围绕政务公开是什么、公开什么(新条例、新要点)、怎么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怎么保障公开(健全制度机制)、抓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等方面作了专题讲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2019年度省统计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043条。内容覆盖统计数据与解读、工作动态、通知通告、机构职能、规章文件、人事工作等信息。

二是着力构筑统计新媒体发布平台。2019年,围绕统计中心工作和重点改革领域,实现了新媒体平台宣传的质量齐升。全年发布微信191条、微博35条,囊括视频、音频、H5动画、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其中微信订阅和关注的用户数量5293个。

三是加强形势解读和信息发布。聚焦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等加强分析解读,注重增强前瞻性、针对性、创新性,解读的深度广度、数量质量都有很大提高。一是及时发布《2018年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在《大众日报》全文刊发。二是加大分析解读力度。全年发布新闻通稿和解读稿60余篇。三是及时公开统计数据。在山东统计信息网公共数据平台按时加载月度经济数据,加载进度数据7000余笔,年度数据以《山东统计年鉴-2019》电子版形式在公共数据平台上公布。四是公开出版统计产品。先后公开出版了《山东发展统计报告-2019》和《山东统计年鉴-2019》,全面系统介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四是创新新闻宣传和数据解读形式。利用新闻发布会、署名文章、媒体采访、网络访谈、图解、短视频等多元化解读方式,用多媒体的语言、多渠道的传播展现有温度的数据,打造统计解读品牌。在媒体平台运用上努力适应融媒体发展趋势,实现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打造现象级新媒体产品。在舆论引导上增强“互联网思维”,用公众能接受的话语体系和传播方式解疑释惑,实现舆论引导和信息传播的精准化、个性化,打造主流舆论场。联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4场季度和年度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主动回应舆论关切。

五是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围绕70年数据变化做文章,讲好数据背后的故事。一是联合大众日报开展“数说山东70年,述说奋进新时代”系列宣传活动。刊发介绍省统计局深入开展统计管理改革,加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加强基层统计基础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构建高质量发展及新旧动能转换监测体系,提升统计服务精准化、信息化水平等方面工作成效的专稿。聚焦新媒体传播需求,推出大众喜闻乐见的系列图解数据产品。在新锐大众客户端推出《数说70年》融媒体专栏,“火了的好日子,鼓了的钱袋子”、“70年产业蝶变”、“餐桌上的时代变迁:从贫乏到丰盛”、“百姓购物车:从将就到讲究”、“基础建设硕果累累”“小确幸里的大民生”等文章利用新媒体图解形式,用数字透视70年来山东的“华丽转身”,解读身边的“沧桑巨变”,取得较好反响。二是联合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制作专题访谈,7位处室负责人做客直播间,从不同的专业角度,运用翔实的数据,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开解读。三是组织16市撰写发展成就报告,以丰富详实的数据,全景展示山东发展取得的辉煌成绩。成就报告以专版形式在大众日报刊发,并编辑成册供党政领导参阅。四是制作《我和我的祖国》MTV,全局干部职工倾情演唱,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通过山东统计微信播发,取得较好反响。五是制作“滞风沐雨70年,砥砺发展铸辉煌”系列展板,在济南万达广场展出,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山东发展成就。

六是组织开展统计开放日活动。9月20日,省统计局与东营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以“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为主题的全省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活动现场设置展板区和现场咨询区,摆放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省、东营市及东营市各县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统计工作历程等主题展板,发放统计法律法规、统计知识等宣传资料,展示统计工作者精神和风采,营造了浓厚的开放日宣传氛围。邀请东营市部分政协委员代表走进海河社区实地查看了调查户记账情况,并与记账户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查阅了相关账册。参观东营市统计局档案室、党建活动室、数据处理中心和民调中心,近距离地了解统计改革发展变化。结合联网直报平台的功能展示,介绍了企业统计数据的填报、审核及汇总处理流程。开放日期间,举办了重点企业经营情况调研座谈会,认真听取企业代表关于目前的主要业务、经营效益情况、企业发展的新亮点、存在困难和对省政府及统计工作的意见建议。《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等媒体对开放日活动做了跟踪报道。

七是认真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有序做好预决算公开。及时公开财政预算决算等有关财务信息,按照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省统计局分别于2019年3月27日和2019年8月23日在山东统计信息网和山东政府网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发布2019年山东省统计局部门预算及2018年度山东省统计局部门决算等相关内容。二是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通过“中国山东政府采购网”向社会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招标中标和成交结果等相关信息。2019年,竞争性磋商政府采购信息20次,单一来源政府采购信息3次。

八是做好行政许可信息公开。做好行政许可基础信息共享工作,及时将获得许可的涉外统计调查机构信息上传至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利用相关部门的共享信息,对申请机构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积极回应公众关注,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好服务。2019年省统计局办理1项涉外调查许可证申请事项和1项涉外调查许可证延续事项,严格按照办理流程按时完成。及时将2家许可企业相关信息向山东统计信息网、省政务服务网、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推送,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上办理、网上公示。

九是做好事中事后监管信息公开。扎实推进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在山东统计信息网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统计执法证持有人员信息等。对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严格依照有关统计法律法规规定立案查处,及时公示有关行政处罚信息,并推送至“双公示”平台。

十是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9年,省统计局接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件,其中,作为主办单位、分办单位、会办单位各1件,办理结果为C类和A类,接收办理政协提案2件,省统计局为会办单位,办理结果为A类。

人大建议办理基本情况:2019年省统计局办理人大建议3件,其中作为会办单位办理的“关于修订煤炭压减政策的建议”(建议编号:20190583)已按时办结;作为分办单位办理的“关于将原料煤与燃料煤分开统计,支持现代煤化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建议编号:20190410)、作为主办单位办理的“关于煤化工产业原料煤部分不计入煤炭消费压减指标的建议”(建议编号:20190729)均已按时答复。

政协提案办理基本情况:2019年省统计局作为会办单位办理政协提案两件,“关于完善国有企业科技创新考核机制 激发创新活力的建议”(提案编号:12020121)、“关于加快发展乡村旅游 促进山东乡村振兴的建议”(提案编号:12020209)均已按时答复和双互评。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9年,省统计局共办理信息公开申请191件,其中通过山东统计局门户网站(tjj.shandong.gov.cn)“依申请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16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27件;通过信函提交的申请有4件。191件申请均在规定期限内答复办结。

从申请对象看,主要包括在校学生、科研人员、律师、企业员工,主要用途是论文写作、课题研究、法律服务及市场调研。

从申请内容来看,主要是申请查询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的统计数据。其中,40%左右的申请涉及民生统计数据,如2018年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及分行业数据,城乡居民收入等。20%左右申请为省社会经济综合发展指标数据查询,如:文化产业增加值、能源消耗、投入产出表等。因为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将在2020年开展,近期,人口数据受到关注,有18%左右申请为历次人口普查相关数据。

在已经答复的191件申请中,116件予以公开,占60.7%;65件因不属于本机关负责或需要另外制作无法提供数据,占34.0%;2件由于涉及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按照统计法规定不予公开,占1.1%;有8件是重复申请,不予处理,占4.2%。在116件予以公开的办理件中,62.9%为已主动公开。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凸显统计特色,加强数据解读;致力于改进用户体验,着力提升网站服务能力;不断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加强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力求界面布局简洁、版块功能清晰;完善公开目录,及时维护更新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财务信息等相关内容,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和时效。紧盯数据发布、统计开放日、统计法治宣传活动等重要时点,及时做好内容加载,将统计信息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

二是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全方位宣传统计。每天在中国政府网、国家统计局门户网站,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公众号搜集信息,精心挑选与统计工作关系密切或有指导意义的信息发布到官方微博微信,实现了统计分析、发布解读、政策解读、重点工作信息的有机整合。利用微课视频,展示统计工作。为加快信息化现代化智能化建设步伐,省统计局针对统计基层人员亟需解决的业务问题,创新思路方法,制作了一批可普及、趣味性、速学易懂的微课视频课件,将统计业务知识进行了可视化的展示和解读,在山东统计信息网开设专栏加载上网,并通过山东统计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进一步扩大了统计业务知识培训和统计工作宣传的覆盖面,各级统计人员、所有调查对象都能够在电脑和手机上实时、直观、便捷观看和学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0            

128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3次                

198.5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9                

1                    

1                    



1                    

19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3                

1                    

1                    



1                    

11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9                




5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6                    






6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8                    






8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                        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省统计局围绕中心工作,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但是在工作中还存在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等问题。2020年,省统计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新《条例》,继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一是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动态调整信息公开目录,做好信息公开专栏的日常维护。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和机制。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性、协调性,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组织统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

二是进一步增强宣传解读。通过深化创新意识、丰富统计新闻宣传的内容与形式,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水平。继续加强对外发布解读工作,以丰富图表、动画等形式,增强数据可视化效果,打造重大主题宣传精品。

三是进一步优化公开平台。强化统计信息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整合信息资源,优化服务功能,完善门户网站栏目功能。加强新媒体的统筹管理,不断拓展公开载体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