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政策解读
坚持依法统计 依法治统 促进统计工作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0-01-09 11:11: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执法监督局 字体:[ ]

坚持依法统计 依法治统 促进统计工作健康发展

威海市统计局局长  周宁

 

12月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以下简称《统计法》)颁布纪念日,36年来,在《统计法》的指导下,全社会依法统计法治意识逐步增强,统计部门依法统计工作能力逐步提高,为全面、真实、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统计数据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做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期统计工作指明了方向。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文件,授权国家统计局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进行督察,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对新时代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创造了良好法治环境。威海市统计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维护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制定了《威海市统计局关于数据统计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查找和切实整改,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时限,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向全社会表明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二、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责任体系。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是统计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今年来,威海市统计局针对统计工作实际,先后出台了《威海市统计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试行)》《关于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帐》《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试行)》《关于完善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威海市统计信用"红黑"名单制度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规定,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全面学法普法,营造依法统计氛围。充分利用“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在全市上下广泛开展宣传统计法律知识活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严肃的政治态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学习统计法律知识,自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尊重经济发展规律,按照统计规则办事,积极地关心和支持统计工作,保障统计人员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受侵犯。要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大的统计工作者依据统计法律法规,对照检查履职尽责情况。始终秉承“真的一个不能少,假的一个不能要”的统计工作理念,坚守统计职业道德底线,着力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维护统计工作的严肃性、科学性、权威性,维护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要求广大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通过学法用法,更加主动支持和配合各项统计普查、统计调查和统计检查工作,自觉按照统计法律法规如实报送各项统计资料。

四、严格统计执法,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严格数据质量审核,把好数据源头质量。严格落实统计执法“双随机”工作要求,不断加大对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的调查处理力度,对存在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题的责任人员,严格按照处分处理的标准要求,提出党纪政务处分处理建议。对统计违法的统计调查对象,按照《山东省统计局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进行行政处罚。建立健全案件通报机制,对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及时进行通报曝光,达到查处一件、警示一片的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