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政策解读
关于《山东省正高级统计师职称评价标准条件》有关解读

发布日期:2020-12-11 18:49:3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人事处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目前,我省正高级统计师职称评审条件执行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统计局《关于印发山东省统计系列正高级统计师职务资格标准条件(试行)的通知》(鲁人社规〔2019〕1号)有关规定,文件有效期至2021年2月3日。2018年,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鲁办发〔2018〕1号),要求动态调整修订职称评审标准条件。2020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统计局《关于深化统计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0〕16号)中,对统计职称评审提出新要求。为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评价制度环境,促进统计专业人员职业发展,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统计人才活力,我们对原标准条件进行了修订,并向全省统计系统、人社系统及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山东省统计系列正高级统计师职务资格标准条件》(以下简称《标准条件》)。

二、文件依据

2019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出台《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提出“职称评审标准分为国家标准、地区标准和单位标准”“地区标准由各地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依据国家标准,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2020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统计局《关于深化统计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实行国家标准、地区标准和单位标准相结合”“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统计部门可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地区标准”,为我们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依据。《关于深化统计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印发山东省统计系列正高级统计师职务资格标准条件(试行)的通知》是我们制定本标准条件的重要参考。

三、主要内容

《标准条件》共分4章,包括总则、标准条件、破格申报条件和附则。

第一章,总则。提出《标准条件》制定的政策依据,适用范围和评价方式。

第二章,标准条件。提出申报正高级统计师职称人员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任职条件、学历资历条件,及在专业工作经历、统计业务成果、统计研究成果三个方面需要具备的条件。

第三章,破格条件。提出破格申报正高级统计师职称人员需要具备的能力业绩条件。

第四章,附则。对《标准条件》中包含的年限计算、词语的特定含义等进行解释,明确《标准条件》的解释主体和施行的起止时间。

文件地址链接:《山东省正高级统计师职称评价标准条件(试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