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就全省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0-06-02 14:23: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体:[ ]

编者按

6月1日,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将正式开始入户登记,为此,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副主任、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姜西海就有关问题接受记者专访。

记者:请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有什么重大意义?

答: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背景下,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有利于全面小康社会的实现,有利于加快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特别是面对百年不遇的疫情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冲击,查清人口规模、分布和居住环境等,有利于疫情防控,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有利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记者:日前,山东省人普办在泰安市岱岳区的天平街道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省级综合试点工作。请问为什么要开展本次试点?

答: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采用很多新技术、新方法,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开展。在泰安市岱岳区天平街道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省级综合试点,目的就是实战演练,全面模拟和检验人口普查各阶段工作安排,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普查组织模式,锻炼普查工作队伍,积累普查工作经验,形成更加全面、更加精细、更加明确、更加规范、更具有操作性的普查工作方案,确保全省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记者:您刚才提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应用了很多新技术和新方法,能否简要介绍下这次试点将对哪些新技术和新方法进行检验?

答: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广泛应用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最大特点,也是这次试点特别关注的方面,主要包括互联网自主填报、电子设备采集、数据实时直接上报、行政记录资料比对以及推行大数据运用等。

前期,我们运用地理信息系统开展了试点地区的区域划分与建筑物标绘工作,目前已完成,通过实际效果看,大大缩短了区划制图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数据的精准性。今天开始进入试点期间的入户登记工作,将广泛运用PAD和智能手机采集数据,并通过互联网实时上传数据。

同时,通过云处理技术提高数据存储与处理效能,构建数据安全保障屏障,确保普查数据安全保密可靠。其次,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普及,我们积极拓展数据采集方式,开发了住户自主填报程序,由住户自行填写调查表,这既可减轻调查员负担,又能满足住户不愿被过多打扰的要求。此外,试点还将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以及社会大数据,开展数据比对核查,进一步提高普查数据质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