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2020年省统计局提高站位扛起责任凝心聚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发布日期:2021-01-07 09:46:1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处 字体:[ ]

主持人:山东省统计局是省政府主管全省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的直属机构,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省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今天,我们访谈的主题就是全方位的“走进统计,了解统计,关心统计,支持统计”。今天做客直播间的是山东省统计局的陆万明副局长,陆局长是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同时也担任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陆局长,欢迎您!

陆局长:各位观众,大家上午好!

关键词——“统计作用何在”

、主持人:我们看到,随着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请陆局长谈谈统计工作的重要作用。

陆万明:首先,我想借用一幅广为人知的对联来说明统计工作的重要性,上联是“计山计水计经济囊括四海”,下联是“统天统地统社会包揽五洲”,横批是“天下归一统”。统计工作可以说,大到国家宏观管理决策,小到百姓日常生活,都与统计有着密切联系。

从政府层面看,统计工作的重要性类似于“智囊团”“参谋部”,可以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例如,统计数据反映的一个地区经济实力、发展水平、人口结构、就业分布、工资水平、消费能力等,都直接影响着宏观政策、发展规划、措施办法的制定执行等。从企业层面看,统计数据所反映的各行业、各领域生产的规模、需求的重点、价格的变化、盈利的大小等,是企业实施投资策略管理的重要参考。从百姓层面看,居家过日子,老百姓最关心的是就业情况、物价情况以及“钱袋子”“米袋子”“菜篮子”等,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统计数据,关系着千家万户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统计可以说是已渗透到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可以从各个层面全面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特别是进入大数据时代,无论是国家治理、企业经营,还是百姓生活,都与信息密切关联。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宏观经济已从专业性的话题变成全社会高度关注的公众话题,从中央到地方,从各级政府到社会公众,从企业到个人,统计数据都倍受关注。每年、每季度、甚至每月,统计部门发布的权威统计数据都会成为社会热点。这些数据既是党和政府决策的依据,也是企业运营、个人选择的参考,更是民生保障的支撑。

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中央先后出台多部统计方面的纲领性文件,做出重要决策部署。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政绩观发展观不断转变,对统计工作更加重视,这些为我们统计人注入了底气和信心。我们将继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持续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筑牢统计数据质量根基,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关键词——“经济走势如何”

二、主持人:陆局长,从您刚刚谈到的统计工作重要作用可以看出,统计工作最主要的职责就是反映发展、评价发展。请您从统计视角出发,根据目前全省发布的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具体谈谈2020年我省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如何,怎么来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

陆万明: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东聚焦“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强力推进九大改革攻坚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在空前考验中交出了合格答卷,山东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从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国民经济快速恢复。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省第一时间成立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指挥部,建立统一指挥、协同高效、落实有力的领导推进机制,全力抢时间、赶进度、补损失,全省经济增速在一季度GDP增速下探到-5.8%后,二季度开始全面企稳回升,达到4.3%;进入三季度,积极因素加速集聚,经济增速快速回升,前三季度实现负转正,全年有望延续稳步回升态势。经济结构持续调整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四新”经济占比超过30%,比2015年大幅提高12个百分点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正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提升。

二是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发展动力显著增强。2020年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的一年,全省坚决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和“总抓手”,按照“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目标,纵深推进“三个坚决”,加快培育壮大“十强”产业,全力跑出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度”。比如,全年压减焦化产能超过700万吨,退出地炼产能1100万吨以上,关停化工生产仓储企业超过1500家。又比如,全年完成技改投资4000亿元以上,产业链现代化高端化水平加快提升。再比如,建立了“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推进机制,集中壮大73个“雁阵形”产业集群、105个领军企业,7个集群入选了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量居全国首位。这些都使山东经济从质量结构、体制机制到发展环境,开始实现脱胎换骨的系统性转变,增长动力明显提升,发展活力明显释放,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

三是有效投资支撑有力,内需潜力加速释放。2020年,我省充分发挥人口“双过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创新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着力市场消费扩容回补,进一步夯实了扩大内需这个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769个补短板项目开工575个,完成投资超过2000亿。全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超过2300亿元,增长超过30%。“五纵四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加快贯通,15条诸如济泰“最美高速”这样的风景好、质量高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接近7500公里,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100公里。举办山东消费年活动,整合了5亿元居民消费奖励资金,发放消费券超过3亿元,新媒体电商、直播带货、夜经济等新消费模式蓬勃发展,带动消费快速回暖升级。这些都有效提升了山东需求链的扩张力、附着力和联动力,加速在多区域、多领域形成消费小循环和需求大循环的便利畅通,为内需潜力加速释放增加了新的、更加强大的动力。

四是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抓好抓细抓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持续增强民生保障,加力推动绿色发展,改善居民生活品质,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80%左右,城镇新增就业每年都在110万人以上,群众医疗、社保、救助等标准持续提高。“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政策全面落实,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PM2.5浓度大幅下降,地表水体质量快速提高,国家级湿地公园数量居全国第一。

总的看,2020年我省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剧烈冲击,不利影响正在有序化解,增长动力正在有机转换,生产端和需求端动态平衡能力持续增强,经济稳步增长态势进一步巩固拓展,这些都为山东“十四五”开新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下步,我们有信心、有条件、也有实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振兴之路,推动现代化强省建设全面成势,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关键词——“重点工作,有哪些”

三、主持人:从刚才陆局长的分析中,我们高兴地看到,2020年,在宏观发展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空前考验,抗疫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经济运行逆势而上,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省统计局作为综合性、基础性宏观经济部门,可以说做了大量工作,请陆局长介绍一下2020年省统计局完成的重点工作情况。

陆万明:好的,正如您所说,统计局是综合性基础性宏观经济部门,为了更好地履职尽责,2020年,省统计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工作要求,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统计改革发展,主动服务强省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是党的建设全面推进。统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2020年这一年,我们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建工作一直走在省直机关前列。先后组织17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组织2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作党课辅导,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党组书记带头宣讲全会精神。定期研究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保密管理等工作,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坚持把模范机关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明确7个方面24条创建措施,将模范机关建设融入统计发展大局。严把选人用人关,坚持按程序规则办事,积极改善干部队伍年龄知识结构。选派70余人次参与万名干部下基层、“四进”攻坚行动等全省重点工作,大力提振干部担当作为精神。通过学习、教育、实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落实重点工作成效显著。2020年是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我们立足统计职能,强化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高质量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六保三促、脱贫攻坚等重点监测,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李干杰省长在“六保三促”监测报告批示上指出省统计局工作干得很好。省统计局也连续3年被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考核为最高等次。高质量做好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牵头开展全省重点耗能企业煤炭消费情况核查。高质量做好“升规纳统”,月度纳统新增企业3658家,第一批年度入库纳统新增企业9699家。与省工信厅联合组织战略性新兴企业申报认定,推进“小升规”企业纳统。

三是统计数据质量明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全面落实省委关于统计工作要求,完善管理制度,狠抓源头治理,密集开展核查,数据质量和公信力显著提升。补充调整和细化完善统计数据质量管理体系,制定统计数据质量预警防控办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统计入库管理办法,划分单位入库纳统工作职责,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加大现场核查频次,对全省“四上”企业数据质量进行全覆盖核查,有力夯实数据质量。借助部门行政记录开展数据比对,数据匹配性不断提高。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企业1300多家,对48家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对14家统计严重失信企业进行公示,执法检查震慑有力。我省统计数据质量得到国家统计督察组的充分肯定。

四是统计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强化统计监测,服务疫情防控,组织网络、电话等快速调查60余次,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进行监测调度,建立月度统计数据快速报告制度,密切监测复工复产情况,为出台支持政策提供咨询建议。强化专题研究,服务形势研判,加强经济运行分析,预判预警山东经济复苏中的“危”和“机”,撰写分析报告近200篇,省领导批示140余篇次;累计向省“两办”及国家统计局报送信息千余条,采用近500条次,信息得分在省“两办”分居第4位、第2位,有效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强化资料开发,服务各界需求,连续编印《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统计月报》等统计产品,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强化数据解读,引导社会舆论,先后召开年度、季度和第四次经济普查、第七次人口普查6场新闻发布会,参加省政府有关发布会3场,发布经济解读文章100余篇,在《中国信息报》发稿180余篇,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等发稿40余条次,30余人次接受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等媒体采访,统计影响力不断提高。

五是重大普查调查取得重要成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2020年全国统计工作重中之重,我们从年初开始,就提请省政府印发普查工作通知,王书坚副省长两次主持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抓好人口普查“四落实”,开展综合业务试点和互联网自主填报专项试点,刘家义书记、李干杰省长带头进行普查登记。各级普查机构和全体普查员克服疫情影响,履职尽责、连续作战,圆满完成普查摸底和入户登记工作。国务院人普办事后质量抽查组对我省普查数据质量给予充分肯定。经济普查后续工作扎实推进,刊发第四次经济普查公报和解读文章,编辑普查年鉴等资料,开展51个经普课题研究。

六是统计法治建设全面深化。统计法治是做好统计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强力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增强法治意识,将统计法列入党校培训课程,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统计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全省近2000余人次参训。对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进行查摆和纠治,组织开展数据质量专项核查,加大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力度,建立各级统计机构全过程质量管理和全员责任体系,持续加大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和联合惩戒力度,统计法治体系正逐渐构筑完成。

关键词——“统计改革,关键招”

四、主持人:2020年是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实际上是“改革攻坚年”,省统计局在改革创新方面开展了哪些重点工作?

陆万明:2020年,省统计局紧紧围绕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改革部署,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创先争优为导向,积极创新制度方法,科学开展改革试点,持续加快流程再造,不断提升工作效能。

一是创新开展多项统计监测,全面提升精准统计服务水平。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等重点,创新开展系列统计监测工作。例如,以“十强产业”、四新经济作为重要抓手,创建新旧动能转换监测报告制度,开展测算核算,编印监测报告3期,及时监测预警,有效引领布局。紧密对接省委《“六保三促”工作方案》,建立“六保三促”统计监测制度和指标体系,选取28项指标,开展工作目标完成程度月度监测,主动靠上,做好服务支撑。紧跟国企改革步伐,建立点面结合、体系完备的国有企业季度统计监测制度,有力助推省属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和国企国资改革。根据全省乡村振兴规划落实情况,建立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监测制度,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工作格局。这些创新监测,紧紧围绕全省工作中心、重点开展,为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受到省领导的高度评价,获肯定性批示40余次。

二是大力推进试点改革,不断释放统计发展活力。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原则,稳步有序推开改革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2020年,省统计局开展了系列统计制度和调查改革创新试点,主要包括国家社会消费商品和服务零售总额测算地区试点、国家完善统计名录库动态维护更新机制试点、“升规纳统”试点、青州花卉产业纳统专项改革、人口普查数据分析挖掘预测平台自主研发、快速统计调查方式创新等。全省统计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加快,领域不断拓展,为全国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山东经验。

三是顺利完成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切实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改革部署,配合国家统计局完成2019年全年、2020年各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汇总数和国内生产总值的基本衔接,有效解决国民经济核算突出问题,全面树立统一核算权威。实施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细化核算方法,规范工作流程,明确数据来源,创新发布形式,建立统一核算台账制度,全面实现全省与各市汇总数据基本衔接,核算数据公信力和权威性得到极大提升。

关键词——“统计造假,不允许”

五、主持人:统计部门作为宏观经济管理部门,肩负着履行统计监督的重要职责,其中统计法治是落实监督职责的最重要举措。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新时代统计工作的必然要求。目前我们统计工作需要遵循哪些法律法规,与我们每个人又有什么关系,请您具体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陆万明:目前与统计有关的法律法规主要有《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全国农业普查条例》《山东省统计管理条例》等。这些法律法规组成了统计工作的法律体系,是指导统计工作的根本依据。

统计法律法规明确了社会各界在统计活动中的权利、义务、法律责任等,这里我给大家作简单介绍:

首先是权利义务方面:

《统计法》分别对政府、统计调查者、被调查者规定了权利和义务。

一是明确了统计调查对象应当依法履行的统计义务。《统计法》第七条规定: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等统计调查对象,必须依照本法和国家有关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的资料,不得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不得迟报、拒报统计资料。

二是明确了各级政府应当关心支持统计工作的有关要求。统计法规定,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为统计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以及各单位的负责人,不得自行修改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搜集、整理的统计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及其他机构、人员伪造、篡改统计资料,不得对依法履行职责或者拒绝、抵制统计违法行为的统计人员打击报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虚假统计资料骗取荣誉称号、物质利益或者职务晋升。

三是明确规范了各级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开展统计工作的权利义务。主要有: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照本法规定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的职权,不受侵犯。

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应当依法履行职责,如实搜集、报送统计资料,不得伪造、篡改统计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不得有其他违反本法规定的行为。

四是明确了统计人员维护统计调查对象合法权益的有关要求。为了打消统计调查对象如实申报统计资料的各种顾虑,统计法规定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对在统计工作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信息,应当予以保密。

对统计调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统计调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用于统计以外的目的。例如,税务机关不得依据统计机构通过统计调查获得的资料来计征税款。

其次是法律责任方面:

《统计法》根据追责对象不同,规定了行政处分和行政处罚两种追责措施。行政处分针对的是国家工作人员,行政处罚针对的是企事业单位、其他组织以及个体工商户

如果统计调查对象存在不配合统计检查,或者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等行为,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予以通报;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由任免机关或者监察机关依法给予处分。对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体工商户,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如果迟报统计资料,或者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对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并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体工商户迟报统计资料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的罚款。

    关键词——“统计失信,必惩戒”

六、主持人:弘扬法治精神,知法守法护法是每个公民崇高义务。面对统计失信企业,我们是如何惩戒的?

陆万明:大家知道现在个别企业存在的种种不诚信的生产和经营行为,给社会带来了很多危害。在统计活动中企业的失信行为同样影响了统计工作健康发展,为此,各级党委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早在2016年,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国家统计局等27个中央部委联合签署了《关于对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国家统计局也陆续出台《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和《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积极推进对企业和统计从业人员的统计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联合惩戒的对象主要是统计上严重失信的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其他负有直接责任人员。这些对象在提供政府统计调查所需统计资料时,编造虚假统计数据,虚报、瞒报统计数据数额较大或者虚报率、瞒报率较高,根据《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依法认定为统计上严重失信的对象。

联合惩戒的措施主要有:对失信企业依法作出行政处罚;通过国家统计局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失信企业和失信人员信息;依法依规限制取得政府性资金支持;依法限制参与建设工程招投标;暂停审批科技项目;依法限制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对其进出口货物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单证审核和布控查验;申请适用海关认证企业管理的,不予通过认证或下调企业信用等级;将失信企业有关信息纳入检验检疫进出口企业信用管理系统;依法限制招录(聘)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将失信人员有关信息记入个人信用记录和统计从业人员诚信档案,在一定期限内不得从事与会计、统计等有关的工作,不能取得会计、统计等有关专业职称等共计23项措施。

关键词——“接续奋斗,加油干”

七、主持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也是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起步之年。展望今年,统计工作又面临新形势和新要求,在新的一年里,省统计局又有哪些新的工作设想和打算呢?

陆局长:好的,谢谢您对我们统计工作的关心和关注。今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全省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着力做好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深化机关党的建设。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活动,围绕核心任务目标,提供统计监测服务。抓好省委巡视整改,积极争创模范机关,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特色党支部建设。

二是推进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针对短板弱项和发展需求,优化制度设计和政策供给,出台推进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

三是健全完善统计工作体系。建立完善工作推进落实、名录库功能拓展、数据质量管控、大数据挖掘应用、企业高质量纳统、经济形势分析研判、统计法治保障等7项工作体系,全面提升统计工作质量。

四是建立省级统计督察机制。提请省委、省政府审议我省统计督察办法,启动对16市统计督察工作,以督察促工作水平提升。扩大省级统计执法检查覆盖面,推动市县统计机构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

五是继续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认真做好数据处理、汇总、评估和事后质量抽查工作,及时发布主要数据公报,开展普查资料开发利用研究,发挥好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支撑决策、服务发展的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