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出席2022年一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发布会答记者提问

发布日期:2022-04-20 14:12: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体:[ ]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于2022年4月19日(星期二)下午4:00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和省发展改革委、省统计局负责同志等介绍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提问:一季度,山东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GDP增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请您分析一下山东经济发展亮点是什么?

陆万明:谢谢你的提问!一季度,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稳字当头、稳中有进、精准施策,全力科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担负起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政治任务,一季度全省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分析,主要得益于“五个有力支撑”。

一是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扎实高效,有力支撑了社会经济稳定运行。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努力提高应对疫情处置能力,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与此同时,狠抓稳增长各项工作,比如,针对市场主体经营困难,加快企业复工达产,着力落实落细国家政策,出台企业政策包,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又比如,针对物流效率降低,在高速公路卡口和服务区科学布控核酸采样点,对中高风险地区车辆进行抗原检测,确保生产物资顺利到达。再比如,针对疫情影响产能利用效率,指导疫区工业企业实施“封楼不停产”,采取员工闭环管理,“上班不离人,下班不离厂”,确保了生产、防控两不误,这些务实管用的措施都有力保障了宏观经济稳定增长。

二是山东产业基础完备,自我循环、自我保障、自我修复能力较强,有力支撑了社会经济稳定运行。山东是农业大省,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一季度,农业比较优势明显,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9%,处于较高水平。山东也是制造业大省,从重型卡车等装备制造业到智能家电等消费品工业,从海工装备等国之重器,到口罩手套防护服等抗疫物资,都能实现自我循环,确保全省工业稳定运行,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高于近5年平均增速0.4个百分点,达到了潜在增长水平。我省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加速推动了工业高端迈进,有力促进三次产业齐头并进、融合发展,有效抵抗疫情对企业的短期冲击,也较好支撑了一季度经济平稳较好运行。

三是投资达到近7年来较高增速,有力支撑了社会经济稳定运行。受益于近两年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我省企业利润较好、资金充沛,激发出市场主体向产业高端迈进、向产品下游延伸的意愿,带动投资积极性大幅提升。特别是从去年年底开始,全省谋划扩需求“十大行动”,重点梳理了15000个省市县重点项目,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较快增长,增速高于前五年平均水平8.1个百分点,已经达到近7年较高增速。投资高速高效高质运行,也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对全省一季度经济稳定增长做出了强有力贡献。

四是服务业恢复持续加快,有力支撑社会经济稳定运行。全省上下牢牢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准确认识山东经济结构特征,持续加力推动第三产业发展,服务业增速连续多年高于GDP增速,已经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2021年,服务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60%。今年1-2月,我省服务业延续了高速增长态势,营业收入增长28.2%,增速高于前五年平均16.5个百分点,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达到29.6%,为全省经济实现开门稳、开门红提供了强力支撑。

五是经济新动能快速增长,有力支撑社会经济运行。经过近五年持续加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我省供需两端不断涌现出一些新亮点和新增长点。这些行业和领域发展快、增量多、前景好、潜力足,与我省“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行动高度契合,有效增强了供需两端的协同性。比如,科技创新助推“卡脖子”技术相关领域迅速发展,工业机器人、高端机床制造、气压动力机械制造等行业均保持快速增长。比如,“双碳”战略指引我省绿色环保产业拉开高速发展序幕,代表新能源行业的光伏设备制造业增长超过200%,环境污染治理行业增长超过50%。这些新热点和新增长点,都为我省一季度经济稳定运行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总的看,一季度我省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全省各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能力持续提升,国民经济整体运行效能不断夯实,内需潜力和外需支撑加快释放,有效对冲了短期疫情对全省经济的影响,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为全年经济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下步,全省上下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经济运行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山东经济广播记者提问:从刚才发布的数据看,山东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请分析一下二季度经济走势如何?

陆万明:谢谢你的提问。二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至关重要。从当前看,变化无常的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际局势,对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确产生了诸多影响,表现在成本上升、订单外流、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增多、经营预期不稳定等,进而会对上半年我省经济稳定运行产生一定冲击,保持二季度稳定增长需要付出艰辛努力。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支撑山东经济平稳向好的有利因素仍然有很多,主要体现在“大、强、足、好”等4大优势。

一是市场需求空间潜力“大”。从外需看,全球疫情的不确定性给山东制造业提供了广阔空间。一季度,我省出口总额增长超过20%,工业出口交货值也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实现了在高基数上的较高开局,这一势头有望在上半年继续延续。从内需看,我省是全国唯一的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双过亿”的省份,拥有庞大市场规模和巨大消费潜力。同时,随着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消费升级步伐明显加快,消费“压舱石”作用将持续显现,一季度表现明显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二季度将持续为全省经济向好运行提供增长动力。

二是动能增长势头“强”。经过近五年的持续改革,我省动能转换红利开始显现,发展动力加速转换,叠加数字经济、新基建快速发展。一方面,数字化、智能化跨界融合效能显现。一季度,“四新”经济投资增速超过20%,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7%;通信系统设备、电子元器件制造业增长均超过40%。另一方面,新业态快速增长,直播带货、无接触服务等消费新模式加力拓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步伐加快。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近30%。

三是企业发展信心“足”。全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该放的切实放开”要求,各类市场主体协力渡难关的意志更加坚定,发展的信心和意愿得到增强。从我们抽样调查的950家重点企业综合运营指数看,尽管受疫情影响,反映企业短期运营的订单指数处于收缩区间,但代表长期运营基本盘的用工需求指数、资金周转指数仍处在扩张区间,尤其是代表企业运营信心的发展预期指数处于超过60%的较高扩张区间,表明企业发展基础总体稳固,市场主体预期信心较足,将对二季度及全年全省经济稳定增长形成较强支撑。

四是重点领域拉动“好”。年初,全省各级深度贯彻实施“十大创新”行动,加快推进技术、平台、企业、人才“四个一批”建设,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双向融合发展。聚焦企业生产经营堵点难点,及时出台措施,有序组织生产销售,保持市场主体稳定。进一步清理妨碍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隐形门槛和壁垒,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改革,推动全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提升。同时,全省干部干事创业能力更强,有效提升工作谋划和落实的系统性、科学性、创新性。

总的看,实现二季度经济稳定运行,有不少困难,也有制胜的有利条件,下步,全省上下应充分发挥我省传统比较优势,坚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在企业纾困解难上持续发力,在畅通物流流通上持续发力,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加力提速供需两端协同发力,确保二季度全省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

点击播放视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