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
 
一、行政区划和自然资源 二、综合 三、人口 四、从业人员和劳动报酬 五、固定资产投资 六、能源
七、财政、金融 八、价格

九、居民生活

十、城市建设

十一、农林牧渔业

十二、工业

十三、建筑业

十 四、交通运输邮电通讯业

十五、批发零售贸易和餐饮业

十 六、对外经济贸易旅游和经济开发区

十七、教育、科技、文化
十八、卫生、体育、民政、司法、测绘、标准计量、环境保护 十 九、企业基本情况 二十、县、市、区主要经济指标
附录一、全国各省市主要经济指标 附录二、2001年山东省统计局工作大事记 附录三、主要统计指标解释
 

 

附录二 2001年山东省统计局工作大事记

 

1月4日,省局印发《2001年全省统计工作要点》,对全省2001年统计工作进行部署。

1月18日,林书香副省长为省局办公大楼揭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市地统计局长参加了揭牌仪式。之后,林书香副省长在省局现场办公,听取了张义国局长关于统计工作的简要汇报,并为全省统计工作题词:新世纪,统计工作要上新台阶,创造新业绩。

1月19日,省局召开2000年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会议由姜玉山副局长主持,张德宽副局长发布。

2月7日—9日,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林书香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张义国局长作了工作报告,魏庆铭副局长在会议结束时作了总结讲话。会议还对四年来全省统计系统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各市统计局局长、全省统计系统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以及省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和综合统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3月1日—2日,省统计局与省科技厅联合召开了全省全社会R&D资源清查工作会议。会议由省科技厅厅长董昭和主持,邵桂芳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省统计局张义国局长传达了全国R&D资源清查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我省R&D资源清查工作作了动员,左振华助理巡视员进行了具体工作部署。

3月28日—29日,全省统计法制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张义国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姜玉山副局长作了工作报告,魏庆铭、潘振文副局长分别参加了座谈,国家局政策法规司李天渊处长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2日,省政府王玉芬副秘书长受林书香副省长委托,主持召开了省第五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听取了省人普办的工作汇报,并就全省第五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的发布、2000年末全省人口数据、普查工作的评比表彰及落实人口普查有关政策等问题进行了研究。

4月12日,全省第五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通过《大众日报》、山东卫视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发布。

4月13日,吴官正书记在省局《〈山东省儿童事业发展规划〉终期监测统计分析报告》上批示:儿童是未来的希望,重视儿童和妇女工作,要列入各级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要爱护、保护儿童,降低妇女和儿童的死亡率,改善妇女和儿童的营养和医疗状况,搞好幼儿教育。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增加投入,这是我们应尽的职责,要认真履行我们的承诺。

4月17日,陈建国副书记在省局《〈山东省儿童事业发展规划〉终期监测统计分析报告》上批示:九十年代我省儿童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而巩固和发展这一成果,任务还十分艰巨。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以实施新纲要为起点,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在新世纪把山东儿童事业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5月10日—11日,省局举行了第六次处级干部竞争上岗答辩会,局队共有30名副处级干部和32名正科级干部参加了答辩或述职。

5月24日,省局与省妇儿工委、省教委联合,以省政府名义在南郊宾馆举行了全省儿童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邵桂芳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6月1日,省委吴官正书记在省局《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存在问题不容忽视》的分析报告上批示,请书香同志同外贸、电力、运输、邮电、建设、公安等部门开一次会,听取省统计局的

汇报,并认真改进我们的工作。

6月4日,省局与监察厅、司法厅联合组织,在济南分会场收听收看了全国《统计法》和“两办通知”执行情况大检查电视电话会议,并召开了我省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省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王玉芬、省统计局局长张义国、省监察厅副厅长高守勤、省司法厅副厅长姚成林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省直有关部门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参加了会议。

6月21日,省局就安丘市赵戈镇虚报统计资料等问题发出《关于安丘市赵戈镇虚报统计数据和安丘市统计局失察问题的通报》。

6月25日,省委吴官正书记在省局《广开渠道深挖潜 自有源源活水来》的投资分析报告上批示:请春亭、寓群等省政府领导同志阅。6月26日,赵克志副省长批示,这份分析报告很好,抓住了重点和关键,提出了很多值得采纳和落实的对策建议,读后很受教育启发。激活民间投资,扩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也是加快城市化进程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可作为思路之一,修改为《关于加快城市化发展情况的汇报》。

6月28日,省局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纪念大会,张义国局长作了重要讲话,魏庆铭副局长主持。对近年来省局涌现出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进行了通报表彰。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开展了以党史知识为主要内容的知识竞赛活动。

7月2日,省委王修智副书记在省局《广开渠道深挖潜 自有源源活水来》的分析报告上批示:激活民间投资,增加投资对经济增长拉动的力度,是当前急需做好的一篇文章。省统计局的这个调查报告较为全面地分析了这个问题,并总结了一套激活民间投资的经验。请省委办公厅在文字上压缩一下,印发各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参阅。

7月2日,省局印发《山东省统计局关于开展部门统计调查项目清理工作的通知》。7月5日,召开了部门统计调查项目清理工作培训会议。

7月11日,省人事厅、省统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评选表彰全省第五次人口普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

7月1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次基本单位普查的通知》,部署开展全省第二次基本单位普查工作。

7月24日—28日,省局组成6个检查组,分别对17个市所属的90家农村工业企业的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及数据质量情况进行了检查。

7月下旬开始,省统计局、监察厅、司法厅联合组成检查组,分别由三部门领导带队,分赴17市开展了统计执法大检查重点抽查工作。

7月30日—8月1日,全省统计局长研讨会议在威海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宣传受国家和省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张义国局长、姜玉山副局长、张德宽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县(市、区)统计局长,全国和全省统计系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省局部分处长参加了会议。

8月2日,陈延明副省长在省局《上半年我省农村经济形势分析》的分析研究报告上批示:这几个稿子综合的都很好。从统计局到农调队,对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情况的统计分析及所提对策建议,都很有参考和指导意义。这不仅反映了统计局一班人的整体素质,而且也体现了一班人的良好精神状态。

8月13日,省局下发《山东省统计局关于开展信息产业统计的通知》,部署开展信息产业统计调查工作。

8月21日,赵克志副省长在省局《关于我省投资经济运行中几个关键问题的思考》的分析报告上批示:统计局的统计(资料)分析搞得很有水平。在德州工作时,就养成了学习这种报告的习惯,且每期都保存。这种资料不同于一般的理论文章和数字统计,有分析,有见的,读后很有收获。若以此指导工作,相信会减少失误,收到更大的投资效益,促进全省经济增长。

8月30日,全省第二次基本单位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省政府204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王玉芬主持,省统计局、人事厅、财政厅、民政厅、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等8个部门的分管领导和有关人员参加,对全省第二次基本单位普查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

9月12日,林书香副省长在省局《提高工人技术素质 促进企业技术进步》的分析报告上批示:此报告可以发市领导阅。企业人才更要注意培养管理人才,特别是市场开拓人才。

9月13日,全省第二次基本单位普查工作会议在济南南郊宾馆召开,全省17个市政府分管秘书长、统计局长参加了会议,省第二次基本单位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了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王玉芬、省统计局长张义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兆成等就如何搞好基本单位普查工作作了讲话。

9月19日,省人大李文全副主任主持召开财经委全体委员会议,听取了省统计局关于《统计法》和《山东省统计管理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汇报。省统计局张义国局长、姜玉山副局长就近几年来我省统计普法、统计执法和今年统计执法大检查情况,以及当前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工作打算作了详细汇报。李文全副主任对统计局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如何进一步做好统计工作作出指示。

9月27日,省局组织收听收看了全国第二次基本单位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全国会议结束后,林书香副省长就我省如何搞好第二次基本单位普查工作作了进一步动员。

10月9日,林书香副省长在省局《关于执法大检查有关情况的报告》的请阅件上批示:执法要严,违法必纠。如果不能执行,今后将流于形式,请认真考虑。同时要研究乡镇统计机构将来如何改革,走什么路为好。

10月30日,根据省长办公会议统一部署,由省财政、审计、人民银行、国税、地税、工商、统计七部门联合组建的“山东财经信息网”正式开通。

10月9日,省局被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实施妇女儿童纲要先进集体”;11月7日,省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

11月20日,省委书记吴官正在省局《对我省“九五”时期国内生产总值的分析与思考》的分析报告上批示:我认真看了这份统计资料,分析客观中肯。“对特别关注的几个问题”应引起我们重视。请分管常委、列席常委及省政府各领导,谭、苏、梁等老同志参阅。

12月6日,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听取审议关于《统计法》和《山东省统计管理条例》贯彻执行情况汇报,张义国局长受省政府委托作了汇报。人大代表对统计法贯彻执行情况及统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12月7日,省局被国家统计局授予“《统计法》和‘两办通知’执行情况大检查先进单位”。

12月13日,省局被国家科技部、统计局、财政部、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教育部和国防科工委七部门联合授予“全国R&D资源清查工作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12月13日,邵桂芳副省长在省局《关于全省全社会R&D资源清查工作情况汇报》的请阅件上批示:此事非常重要。是基础国力、高科技国力的重要内容,前段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进展顺利,成果很大。省统计局非常积极和主动。请刘长允副秘书长代我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通报一下前段进展情况,研究下一步工作安排,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尽力协调解决,以便全面完成此项工作。

12月13日,陈延明副省长在省局《加快投资结构调整,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分析报告上批示:本文着眼于经济发展的全局,借鉴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对我省国民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提出了一些重要的新思路、新观点,对指导当前工作很有参考价值。

12月18日,省政府办公厅以鲁政办发[2001]115号文件印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对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出要求。

12月26日,林书香副省长在南郊宾馆听取了省局工作汇报,对近年来统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省局张义国局长、姜玉山副局长、卢成达组长、张德宽副局长、宋文理队长、宋志申队长、娄美芝队长等参加了汇报。

12月27日—28日,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济南南郊宾馆召开。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王玉芬主持,林书香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张义国局长作了工作报告,姜玉山副局长传达了全国统计局长会议精神,省局局队长、各处室处长、各市统计局长及助手、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统计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